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900亿!许家印问鼎首富,半年身家暴涨2000亿!

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2017-10-12 14:55:08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大佬的身家也是起伏不定。今日公布的2017胡润百富榜显示,恒大主席许家印的身家半年上涨2000亿元,晋级中国内地新首富。马化腾、马云家族紧随其后。榜单显示,财富增长最快的是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今年身家暴涨1350%至290亿元。ofo 26岁的戴威成为首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2017年胡润百富榜出炉,看点很多。

首富究竟有多钱?

据胡润百富数据(该数据截止至今年8月15日),许家印半年身家上涨2000亿,以2900亿元首次登顶胡润百富榜,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二马”马化腾、马云家族紧随其后。

榜单变化无疑是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投射。今年前三甲在股市可谓风光无限。中国恒大引领内房股飙升,国庆期间股价再创新高,市值一度超越4100亿港元;腾讯控股今早盘中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过3.36万亿港元;美股阿里巴巴近日市值反超亚马逊,问鼎全球市值最大电商。

凭借吉利汽车在港股的靓丽表现,李书福、李星星父子财富增长近800亿,以1100亿元首次胡润百富榜挤进前十名。吉利汽车今年股价上涨超过260%,总市值超越比亚迪成汽车自主品牌行业第一。

“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胡润称。

许家印的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并由此成为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

财富增长最快的则是今日头条张一鸣,去年还在榜单1800名外的张一鸣,今年暴涨1350%至290亿元。今日头条去年营收增长5倍,超过60亿元。其估值也跻身独角兽行列,目前已曝光的最新估值达220亿美元。

谁的财富缩水最多?

前首富王健林家族身家缩水28%,掉落至第五位。这也是王健林五年来首次跌出前三甲。万达集团今年加速轻资产转型,包括向融创中国转让文旅项目等,而后者今年财富增长逾6倍,以720亿排名榜单第19。

不过,今年榜单上身家缩水最严重的是他——同样与融创联系紧密的,乐视集团贾跃亭。

按照胡润百富榜数据,排名下降1951名,掉落至1982名,财富显示为20亿元,缩水达95%!

从去年11月开始,乐视深陷资金链风波。今年7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网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并退出董事会。贾跃亭与乐视非上市体系“中枢”乐视控股的多项资产与股权也均告冻结。

此外,宝能系姚振华今年跌出了前十名。其财富减少17%至950亿元,最新排名为14位。今年2月,其被保监会撤销前海人寿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

阿里系虽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43位股东上榜,比去年新增25人),但部分人财富缩水也居前。有12人今年排名下降超过1000位。此外,遭遇沽空机构做空的港股科通芯城康敬伟排名也掉落1021位,身家缩水61%。

制造业为造富主力

制造业覆盖细分行业及上市公司数较多,仍是造富主力。制造业首富来自美的美何享健、何剑锋父子,其财富增长47%,以1150亿元上升至到第八位。作为今年A股备受追捧的绩优大白马,美的集团股价迭创新高,多次与海康威视争夺深市市值一哥的宝座。

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由2.4%上升到3.3%。典型代表如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今年新上榜的摩拜和ofo。

值得一提的是,ofo 26岁的戴威成为首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今年7月,ofo小黄车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超过47亿元的E轮融资。

与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趋势一致,尽管房地产上榜人数仅次于制造业,但占比持续下降,从去年的15.4%下降到14.6%,不过,由于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仍然上涨,行业前50名门槛为120亿元,平均财富已达313亿元。

IT行业排名第三,但今年前十名富豪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人数为4位。

今年资本市场火爆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上榜人数却出现下滑,由2.1%减少至1.3%。

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作者 李曼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许家印 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