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企业对外投资活跃:强化主业 进入新领域 完善产业链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10-12 10:42:38

新三板企业对外投资活跃,截至目前合计发布投资公告超过6000个,其中,不少新三板企业的对外投资主要围绕主业展开,也有部分对外投资涉及进入新的领域。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对外投资活跃,截至目前合计发布投资公告超过6000个。其中,下半年以来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超过2000个。企业投资活动主要围绕强化主业、进入新的领域、完善产业链以及整合相关资源,以增强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围绕主业展开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不少新三板企业的对外投资主要围绕主业展开。如丰源环保公告拟设立全资子公司辽宁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固体、液体危险废物的焚烧、填埋以及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丰源环保属于环保行业,其主营业务是高浓度有机化工废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TDI废渣生产TDA和化工废水回收硝基苯类物质等。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所在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因此不少新三板企业加码主业投资,以获得较好回报。以丰源环保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43.59%;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47.21%。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规划布局,提高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促进业务持续发展。

又如华丽包装,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华丽包装纸业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纸箱生产、生产用纸箱原材料、辅料销售等。华丽包装属于造纸业,主要产品为包装用瓦楞纸箱、瓦楞纸板;主要服务项目包括纸箱生产、生产用纸箱原材料、辅料销售、包装装潢印刷品、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包装的销售等。

此次通过设立子公司,华丽包装将进一步强化主业。业内人士指出,经济稳步发展特别是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对包装纸箱的需求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23.4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60.88%。公司表示,本次设立全资子公司不涉及进入新的领域,设立子公司可有效利用天津市地理位置优势,促进公司的业务向环境更宽领域纵深发展,提升公司的整体创新能力和成长性。

业内人士指出,围绕主业对外投资,可以发挥其现有技术、渠道、人员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提升技术、增加新的产品,同时加强市场渠道建设等,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进入新的领域

部分对外投资涉及进入新的领域。

以斯科瑞为例,其全资子公司临沂斯科瑞聚氨酯材料有限公司拟与上海斯科瑞机电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新致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郯城县新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山东行知聚氨酯新材料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注册地为郯城县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临沂斯科瑞出资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上海斯科瑞机电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新致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郯城县新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占注册资本20%。根据公告,本次对外投资涉及的新领域为产业园区土地、公共资源以及开发利用、综合整治;园区房产土地的规划、设计、建设、销售、运营等。

资料显示,斯科瑞是新型聚氨酯材料的生产、销售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聚酯多元醇、聚氨酯组合料、定向产品、3D打印材料等。

业内人士分析,有的企业所在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通过对外投资进入新的领域,探索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斯科瑞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0.63万元,同比下降136.59%。这显示出公司所在行业经营形势较为严峻,开辟新的增长点很有必要。不过,进入何种行业,需要根据公司现有资源、人才状况等情况。应充分借助已有的优势,同时进入比较了解的行业或具备人才储备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三板企业在所在行业发展较好的情况下进入更具前景的行业。以家电网为例,公司拟与江西泰天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控股子公司江西家电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工业园,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江西泰天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

家电网主要通过运营自主研发的电商网络平台,以B2C、O2O等模式进行家电商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公告表示,新设立的子公司涉及进入新领域,一是废旧家电回收及拆解业务,二是家具生产与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网目前主业经营良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6.64万元,同比增长43.78%。网络销售虽然前景较好,但竞争激烈。此次通过新设公司进入废旧家电回收及拆解领域,“废旧家电”被誉为“城市矿山资源”,是政策重点扶持的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公司正抓紧开发家电二手回收和交易软件系统,积极与拆解企业洽谈合作。此外,家具生产与销售领域目前发展稳健,公司将形成“家电+家具”的大家居业务群,更好地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需求。

完善产业链条

不少公司通过对外投资完善产业链,提高综合实力。

以优万科技为例,其控股子公司江西赣药全新制药有限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奉新赣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优万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以医药生产与销售为核心,子公司赣药制药主要从事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加工、销售;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乌鸡及水产品养殖、销售等。公告显示,此次投资成立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建设乌鸡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基地,以保障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乌鸡和中药材)来源稳定及质量安全,完善公司产业链。同时,通过与高校的校企合作,有利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品牌,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综合实力,进一步开拓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通过投资延伸产业链,向上可以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向下有利于产品销售,以保证经营的稳定发展,并获得新的利润来源。优万科技通过向上游拓展,以保证乌鸡和中药材来源的稳定。对于医药产品企业而言,产品质量稳定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部分企业为完善产业链而向下游拓展。以金印联为例,公司拟分别以638.94万元和596.96万元受让山东吉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21.41%和20%股权,合计为41.41%股权。公告显示,山东吉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纸制品的生产及销售,为公司的下游企业。此次对外投资进入公司下游领域,有利于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资料显示,金印联是一家专注于为印刷企业提供高品质印刷材料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向下游印刷企业销售水性光油、胶印油墨、专色墨、进口白卡纸及与印刷相关的辅助材料橡皮布、润版液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收购股权进入下游领域,有利于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实现上下游互动,扩大业务规模,并可获得新的利润来源,实现进一步增长。

促进资源整合

有的新三板企业通过收购实现资源整合。其中,百姓网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客齐集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对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客齐集以850万元购买股权及认购出资,获得杭州弧途4.5227%股权。公司表示,本次投资不涉及进入新的领域,属于公司在人力资源招聘领域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资源整合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百姓网经营分类信息网站,致力于连接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身边的需求,提供本地化生活需求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百姓网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6.86万元,同比增长436.63%。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信息类业务发展迅速,从百姓网的业绩看,今年上半年经营良好。通过资源整合,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增加信息的有效性,提高知名度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增长。

同时,通过对外投资与下游企业整合,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以丰海科技为例,公司拟以现金4901.6772万元购买天津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市高速公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6%的股权。丰海科技表示,本次收购高速科技实现与下游系统集成商深度整合,可以发挥较好的业务协同效应。

有专家表示,丰海科技专注于公路机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领域,包括公路信息发布、提示系统、高速公路智能收费系统等,主要客户是高速公路建设的系统集成商。由于公路建设市场集中度较高,公司作为设备提供商的话语权较为薄弱。通过本次收购高速科技,可以实现公司与下游系统集成商深度整合,有利于提高其市场竞争力。高速科技成立1999年,在当地拥有丰富的资源,以天津为根基,业务辐射华北、东北市场。本次收购可以利用高速科技的品牌、渠道资源,助力公司快速抢占北方市场。

设立投资基金

参与设立投资基金成为新三板企业对外投资的一条重要渠道。通过这种方式投资,有利于企业借助多种渠道资源,有些项目基金先行投资,时机成熟后再由公司收购,从而减少投资风险。

以九恒星为例,公司拟与北京中科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昌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全寅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深圳前海隆易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其中,北京中科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资4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3.33%;深圳昌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3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6.39%;公司出资1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上海全寅实业有限公司出资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0.28%。公司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能够带动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发展及市场开拓,对公司有效配置资源、调整商业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飞拓无限拟以自有资金900万元与和骞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京美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有限合伙企业。新设企业为有限合伙企业,基金类型为双GP有限合伙制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该新设企业拟重点投资于文化传播和新媒体领域。

飞拓无限专业从事无线营销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无线整合业务、社交媒体营销业务、i扉页营销服务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参与设立合伙制基金,重点投资于文化传播和新媒体领域,可以为公司寻找优质的媒体资源,拓宽公司的业务。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企业对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