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车组今天起可以提前选座!覆盖C、D、G字头列车

人民网 2017-10-12 10:26:02

与小伙伴结伴出行可上了动车座位却隔着好几个车厢,或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类似的烦心事相信不少人都遇见过。为了改善旅客们的出行体验,10月12日,铁路部门推出了动车组列车“选座”与“接续换乘”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乘客出行时可自主选择相邻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而使用“接续换乘”,旅客则可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2日公示了一则《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据此前报道,2016年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网上购票“选座功能”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行,旅客可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旅客申请席位。

此外,12306此次还推出接续换乘服务,即旅客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

一、如何选座

系统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此功能仅为您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将为您自动分配席位。

如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您分配席位。

二、换乘接续功能

1.如何选择接续换乘服务

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您可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2.如何查询

旅客可使用接续换乘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3.如何预订

选定合适的车次后,点击“预订”系统将再次进行提示,选择对应车次所需席别及对应乘车人等信息后提交订单,后续按系统提示完成支付即可。

4.温馨提示:

(1)系统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购票时请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请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

(2)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来源:人民网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