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襄阳轴承控股股东混改一年无实质进展 拟降低台阶再“征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2 00:16:0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赵桥

停牌4个交易日的襄阳轴承(000678,SZ)于10月11日迎来复牌,随之也掀开了其控股股东湖北省三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集团)混改的大幕一角。襄阳轴承公告显示,三环集团于10月9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公开征集投资者。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三环集团便已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招商公告,但最终未能成行。而与前次招商公告中方案相比,此次混改方案在诸多条件设置方面均留下了较大空间,且对意向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软化不少。

三环集团混改重启

据襄阳轴承公告介绍,为继续加快推进三环集团改制,湖北省国资委研究决定,将三环集团引进投资者实施改制事项于2017年10月9日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公开征集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三环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数控锻压机床的生产制造和汽车、机械设备、金属材料的贸易。

截至2017年9月30日,三环集团净资产预计在60亿元以上。2016年度,三环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17亿元和1.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北省国资委持有三环集团100%股权,而此次混改募集资金额为不低于30亿元,上不封顶,但只接受现金投资,不接受股权等非现金投资。

在改制方式方面,既可增资扩股,也可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同步进行,并将根据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和投资额度来确定股权比例,投资者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

作为襄阳轴承的控股股东,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三环集团拥有襄阳轴承27.94%的股份,三环集团控股子公司襄阳汽车轴承集团公司拥有襄阳轴承18.09%的股份。

对于此次控股股东混改对襄阳轴承的影响,襄阳轴承仅在公告中表示,混改完成后,将提升三环集团的综合实力,并对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记者致电襄阳轴承董秘办了解情况,但未能接通。

平安证券某不具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混改对于上市公司将带来预期的利好,在市场消化了预期利好后,对上市公司具体影响还很难说。在二级市场上,借此次控股股东混改利好,襄阳轴承在10月11日迎来复牌涨停。

改制方案更灵活

事实上,作为湖北省在工业和装备制造业领域重要的省属国有企业,三环集团的混改早已在推进中。

早在去年6月,湖北省国资委印发的《湖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即提出,“十三五”期间仍将大力推进产权多元化,三环集团、省联投、鄂旅投、省长投、省盐业集团等企业将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等多种形式,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按照这一改革规划,去年9月,三环集团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了招商公告,欲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但襄阳轴承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因多方原因,该战略投资者尚未能成功引进。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次招商公告内容相比,此次混改方案的改制方式显得更加具体且灵活。

在去年3月湖北省国资委公布的省出资企业分类结果中,三环集团被划分为充分竞争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其分类改革方式为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此次混改方案则与这一规定尺度一致。

不过,相较于去年方案中对意向投资方在企业规模、核心技术和市场地位等方面的资质要求,此次挂牌方案对投资方资质要求的硬性指标更少。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湖北省国资委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三环集团在“十三五”期末营业收入将达到500亿元,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而襄轴股份也将以定向增发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实施员工持股,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