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董事投反对票 闻泰科技10亿元担保事项遭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23:22:2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独董薛爽对公司半年报投下弃权票后,闻泰科技(600745,SH)有议案遭董事投下反对票。

据闻泰科技10月10日晚间公告,在公司10月9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共针对四项议案审议表决,其中有两项议案遭董事徐庆华投下反对票,而且徐庆华在描述反对意见时,用词颇为激烈,包括”严重不负责任”“严重损害”等。

董事提出多方面反对意见

公告显示,被徐庆华投下反对票的其中一项议案是《关于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议案的主要内容为全资子公司闻泰通讯为其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向供应商申请应付账款结算、向客户申请预付款结算等事项时提供一般担保或连带担保,担保总额上限为人民币10亿元。四家被担保对象均为闻泰通讯子公司,分别为 WINGTECH GROUP (HONGKONG) LIMITED、嘉兴永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闻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昌闻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保期限具体以担保合同为准,但最长不得超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担保事项之日起三年。

对于此项担保议案,徐庆华提出了多项反对意见,认为担保事项部分内容表述不清,包括“‘向供应商申请应付账款结算’及‘向客户申请预付款结算’两表述含混不清”,以及“‘担保金额:上限为人民币10亿元’的说法存在歧义,‘是指单笔担保金额不超过10亿元,还是所有上述内容总的担保额不超过10亿元?’”

徐庆华还指出,此次担保事项存在担保期限过长的风险及表决期间未能获得被担保对象经营状况及偿还能力等相关资料,故无法对被担保对象的经营情况进行判断。

徐庆华明确表示:“由于公司此前已为闻泰通讯担保不高于人民币二十个亿的贷款,现作为担保对象的四家子公司资产总值与负债比较,负债率已很高,净资产额远远低于十个亿,且营业能力不强,在此情况下仍大额为该等子公司提供担保,对公司是严重不负责任的,为此针对目前的材料,本人不同意再行为子公司进行担保。”

不仅如此,徐庆华同时对闻泰科技《关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管理办法〉〈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议案》投下了反对票。其表示,该《管理办法》部分内容有悖于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之规定,将会对公司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尽管如此,上述两项议案,仍然以“四票同意、一票反对”获得董事会通过。

反对董事系原大股东背景

此前独董薛爽针对半年报投下弃权票,董事徐庆华此次又对议案投下了反对票,对此,闻泰科技有何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1日致电闻泰科技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次10亿元担保事项,公司董事会发表意见称,上述担保事项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因被担保对象为闻泰通讯的子公司,且经营情况正常,具有偿债能力,上述担保不存在重大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上述公告同时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34亿元(含本次提供担保),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34亿元,上述数额分别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78.60%,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0。

不过,记者注意到,以闻泰科技2016年年末的净资产43.26亿元计算,确实得出78.60%的担保比例。但若以闻泰科技今年6月末的净资产33.83亿元计算,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超过100%。此外,据闻泰科技公开的被担保对象,即四家子公司的财务数据看来,截至今年6月末,有三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90%,最高的一家子公司——南昌闻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6.91%。

需要注意的是,徐庆华系闻泰科技原大股东苏州中茵集团方面背景。公开资料显示,徐庆华曾任苏州中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而8月底闻泰科技独董薛爽投下弃权票过程中,就曾经提出公司存在新老股东交接不顺利等问题。9月15日,上交所也向公司发出了针对半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对公司内控有效性及相关财务信息作出合理解释并依法披露。上市公司申请延期回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若经过多轮重组和新旧主交替,容易存在一些遗留问题,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至于担保事项,如果被担保对象经营稳健,对子公司进行担保也正常,但是如果上市公司担保比例过高,而被担保对象经营不善出现违约风险则很容易拖累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