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货拉拉“拉”到C轮1亿美元融资 被雷军看上的货运O2O战车碾向海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8:31:16

同城货运O2O平台被雷军看上。10月11日,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正是由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领投。为何货运O2O行业被看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雷军也看上了同城货运O2O这块大蛋糕。

10月11日,同城货运O2O平台货拉拉宣布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轮融资正是由雷军旗下顺为资本领投,襄禾资本、概念资本(MindWorks Ventures)等原有投资机构跟投。

曾有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果说货运O2O行业经历了2014年“野蛮生长”和2015年“百团大战”,2016年应该是“回归理性和商业本质”的一年,2017年则会确定基本格局。

对此,货拉拉有什么看法?

货拉拉对司机按月收会费

货拉拉于2013年在香港地区创办,自2014年起在内地和东南亚地区双线发展。据悉,本轮融资是货拉拉创立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已落地城市的深耕运营,以及拓展2B产品等新业务。此轮过后,货拉拉累计融资总额达1.6亿美元。

之所以能在C轮获得雷军青睐,除同城货运O2O这块本身已破万亿规模的大蛋糕外,与货拉拉现有规模、盈利及上半年的快速扩张密切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进入2017年以来,货拉拉的业务量一直保持着30%的月增长幅度;包括公司年初定下在内地拓展100个城市的全年目标,也已在7月提前完成,最快一个月开了5、6座城市。截至目前,货拉拉平台注册司机已达200万,用户达1500万。

就外界最关注的公司盈利方面,货拉拉公司发言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实现单城市盈利的城市已由年初的5座扩大到30多座。与多数货运App不同,货拉拉当前对司机的收费不是抽成,而是按月收取会员费,这种模式在业内尚属首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经过几轮市场烧钱、圈地和洗牌,细分到同城货运O2O领域,排名靠前的只有货拉拉、58速运、云鸟科技等少数几家。业内人士强调,资本热潮后,接下来各家的精细化运营比拼是关键。

货拉拉公司发言人10月1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经过几年下来激烈的市场竞争,行业格局确实已基本确定,存活下来的具有全国性规模、专注同城货运O2O的平台公司已不到5家。

货运O2O或迎上市潮

记者注意到,相比前几年扎推的创业潮和狂热的资金潮,货运O2O市场被认为已进入相对的成熟冷静期,战火也逐渐延烧到海外。

今年8月,58到家宣布旗下速运业务与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快狗速运(GOGOVAN)达成合并,新公司业务迅速扩展到除我国之外的新加坡、韩国、印度等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城市。

而货拉拉也最新表示,东南亚新城市拓展计划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已确定在10月份进入越南市场。此前,货拉拉在2014年已出海东南亚,且泰国分公司已宣布盈利。

对于未来的上市计划,货拉拉创始人兼CEO Shing(周胜馥)对媒体最新透露,已有美国投行在接触货拉拉,希望可以在美国上市,今日,公司发言人对记者确认,公司计划未来3~5年上市。

此前,运满满等其他货运O2O平台也都对外表达过计划上市的想法。今年3月,跨城货运O2O平台运满满副总裁徐强曾表示,公司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考虑启动IPO,至于上市地点,不在国内是大概率事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拉拉 雷军 同城货运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