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全面屏几成智能手机标配 手机企业如何把握新风口?

工人日报 2017-10-11 15:57:29

手机市场的全面屏时代已然开启,而随着全面屏而来的产业革命机会是对国内外所有企业开放的,对于中国手机厂商而言,这无疑既是机会又是挑战。

手机发烧友王鹏正在电脑前工作,屏幕右下角突然弹出一条来自京东的广告提示:“手机全面屏时代到来!”随手点进去后,他却发现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手机营销界面,甚至找不到全面屏的字眼。

一段时间以来,全面屏字眼屡屡出现在手机厂商的广告文案中。仅在刚刚过去的9月,就有小米MIX2、苹果iPhoneX、金立M7等多款全面屏手机发布。一夜之间,全面屏已成为多个品牌智能手机的标配,各大手机厂商似乎无“全面屏”不成手机。

即使现有的产品距离很多人心中真正的全面屏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毫无疑问,手机市场的全面屏时代已然开启,厂商也早已做好了准备。

那么,全面屏手机何以受到手机厂商追捧?全面屏大潮的来袭又对整个手机市场的未来走向有着怎样的科技启示?

厂商纷纷试水全面屏

记者追踪与梳理各个厂商今年的新品发布战略发现,自去年小米MIX手机试水全面屏大获成功后,今年各家手机厂商已经“不是在推出全面屏,就是在推出全面屏的路上。”

3月29日,三星发布全视曲面屏手机S8,6月1日,努比亚发布全面屏手机Z17,8月8日,夏普发布全面屏手机AQUOS S2,8月31日,LG发布全面屏手机LG V30。进入9月,全面屏手机发布更是呈现井喷之势:9月11日,小米MIX2发布,13日,iPhoneX发布,21日,vivo X20发布,25日,金立M7发布。另有消息显示,下周一,华为也将推出自己的全面屏手机Mate10……

全面屏一词最早是被用在2016年10月发布的概念手机小米MIX上。这款手机屏幕达到6.4英寸,屏幕则打破了手机16:9的传统比例,改用17:9,屏占比超过90%,拥有下沉式前置相机、悬臂梁压电陶瓷导声等技术。此后,经小米的推广,全面屏这一概念迅速普及。

事实上,全面屏手机理论上应该是指手机的正面全部为屏幕,手机的四个边框位置采用无边框设计,追求接近100%的屏占比(即屏幕和手机前面板面积的相对比值)。但是,受限于现有技术,这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根据各大手机厂商已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信息来看,全面屏手机的屏占比多在80%以上,画面显示更加宽阔。

如果说小米全面屏手机影响更多是在国内的话,iPhoneX的发布则在全球范围内将全面屏推向聚焦点。那么,为何在手机市场一贯特立独行的苹果,也在全面屏的研发方面倾注大量精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手机市场缺乏新技术突破,在急需新引爆点出现的情况下,全面屏成为了“救世主”。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也曾表示,5G到来之前,全面屏是下一个风口。

全面屏还是高屏占比

“正面几乎全是屏幕,仿佛握着一块透明玻璃。”这是今年发布的小米MIX2全面屏手机的广告语。然而,就在“几乎”与"100%"之间实则还存在着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

对于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距离传感器、听筒和指纹识别器等都要放在手机的前面板,而为了实现全面屏,必须给这些模块寻找新的安放方式。另外,由于全面屏手机极窄的边框设计,使用者在握持手机时容易产生误触,影响操作体验。过窄的边框设计对手机的防碰撞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失去了边框的保护,手机受到挤压或者不慎跌落时,手机的屏幕就会有碎裂的风险。有分析认为,如果不克服这些问题,而为了全面屏的噱头去牺牲手机其他方面的体验,全面屏就容易变成鸡肋。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厂商为了搭上“全面屏”的顺风车,甚至推出千元全面屏机型。

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的分析一针见血。“想要达到极高的屏占比,实力雄厚的手机厂商往往会在使用较大屏幕的同时采用极致窄边框,这样的设计对企业的整体技术能力、工艺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成本更不在话下。那么,定价较低的手机产品,往往会选择尽可能增大屏幕,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收窄边框。”付亮表示,由于目前行业对于全面屏并没有一个标准定义,所以那些定位相对低端的手机型号称自己为全面屏也无可厚非。

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千元全面屏机型”并不能称之为全面屏手机,或许高屏占比手机的叫法更为合适。

带来哪些科技启示

当全面屏手机全面来袭,全面屏技术的另一大意义还在于引领了未来手机技术的变革,带动面部识别、声学器件等一系列技术的持续升级。

毫无疑问,随着全面屏而来的产业革命机会是对国内外所有企业开放的,对于中国手机厂商而言,这无疑既是机会又是挑战。

纵观全球市场,三星自主研发的AMOLED屏幕因其更轻薄、可自发光、具有一定柔韧性等特点具备较强的优势。最新的iPhoneX首次采用了AMOLED屏幕,以满足其异形全面屏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范围内,三星是AMOLED 屏幕最重要的供应商,其在这方面的话语权自然不言而喻,即使是苹果也不得不在AMOLED屏幕供应上受制于人。

在此种背景下,中国手机厂商如何能够借势全面屏大潮,彻底摆脱以往廉价低质的形象和怪圈,这显得极为重要。

事实上,虽然中国手机厂商在整机组装和对本土市场的理解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却缺乏诸如屏幕、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伴随着全面屏时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厂商理应借势谋划好长远布局。其中,掌握屏幕等核心元器件的研发制造技术,对于中国厂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令人欣慰的是,国内厂商京东方、深天马等研发的AMOLED屏幕都已经或即将量产全面屏。

全面屏时代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会是一个大机会吗?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面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