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金融科技领跑全球 KKR首投中国FinTech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4:01:38

日前,全球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首次在中国金融科技领域落子,作为领投方,与红杉资本、源码资本、凡普金科共同投资国内金融科技企业随手科技,交易共计2亿美元。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金融科技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风投的进入。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最新的全球金融科技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风险投资251宗,投资额52亿美元。按照当前的趋势,2017年投资额较去年增长19%。

而在全球金融科技中,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尤为瞩目。公开资料显示,在全球27家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有14家来自美国,8家来自中国,5家来自其他国家,且中国企业的估值远超其他国家。

日前,全球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首次在中国金融科技领域落子,作为领投方,与红杉资本、源码资本、凡普金科共同投资国内金融科技企业随手科技,交易共计2亿美元。

KKR领投随手科技

KKR和随手科技联合披露的信息显示,在随手科技共计2亿美元的C轮系列融资中,KKR作为最主要的领投投资方参与其中。KKR通过其今年6月结束募集的总额达93亿美元的亚洲三期基金完成此次交易。红杉资本、源码资本、凡普金科跟投。

随手科技是KKR在中国投资的首个金融科技企业,旗下拥有随手记、卡牛信用卡管家等记账理财产品,累计用户规模超3亿。

“金融科技对于KKR来讲不是一个陌生的产业,其实我们在美国、在欧洲也看过很多跟金融科技有关的产业。但是随手科技是我们在这个产业投资的第一个中国企业。”KKR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杨文钧在随手科技C轮融资发布会上说到。

杨文钧认为,金融科技对于中国的影响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中国不同于其他的市场,中国的金融体系对于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服务能量。但对于中小企业,还有私人的消费金融服务,服务能量是不足的,而正好金融科技可以填补上这个市场的需求。”

杨文钧表示,在中国金融服务板块里面,KKR最看好的就是金融科技跟消费金融,“从结构性成长来看,这两块以后五年到十年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具体到对随手科技的投资而言,在国内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能够同时介入信用端和理财端,企业成熟合规,是KKR做出投资决策看重的关键两点。

“我们把Fintech作为我们的投资重点很久了,我们也看了很多企业。从尽调过程来看,随手科技是非常合规的,无论是财务体系、运作方式、管理等等,都是以一个非常成熟的企业标准来要求的。”KKR大中华区副总裁广东指出。

此外,广东表示,中国的Fintech主要介入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消费者的信用端,另外一个是理财端,随手科技是很少数能够同时踏入两端的企业,“金融总是有波动的,有时候钱紧张,有时候产品紧张,随手科技能够提供比较平衡的产品,我们很少看到他在不同的周期上有特别大的波动。”

拓展财务金融市场

目前,国内的记账理财应用市场呈现出集中化的特征。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第2季度记账理财应用市场监测》报告,国内记账理财应用领域梯队性明显,随手记以1415万的活跃用户规模领先,51信用卡管家、卡牛信用卡管家分别以651.9万、594.4万活跃用户处于第二梯队,挖财记账理财、口袋记账、圈子账本等处于第三梯队。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记账App逐渐进入流量红利期,各类记账App通过向理财超市、个人资产管家等方向发展,将自身积累的庞大用户资源变现。以随手科技为例,目前其在记账管理基础之上,衍生出包括在线借贷、信用卡、保险、证券等金融交易行为的多种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2016年,随手科技营收超过4亿元,实现全年盈利。

随手科技副总裁、随手财富总裁吴晓慧指出,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总规模将达到82万亿元人民币,非传统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平台有望实现大幅增长。而随着个人财务结构急剧复杂化,以价格为中心的超市模式将被财务规划模式取代。

“人们的金融投资活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财务规划引导的金融投资,另一类是没有财务规划引导的金融投资。” 随手科技创始人、CEO谷风认为,财务与金融天生紧密结合在一起,基于有规划的个人财务管理产生的金融行为越来越显示出其独有的价值。

据了解,随手科技C轮系列2亿美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在技术、产品和团队上的扩张。“大家的财务结构越来越复杂化,当人们的资产类型增加越多,我们就会出越多相应类型的产品进行管理。另外,我们希望通过更加智能的大数据系统能够帮助你理解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将你本人的情况和当前的金融产品在特定的时间点匹配,我们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多的投入。”谷风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科技 KK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