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成立研究机构“达摩院” 计划三年内投资超1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11:29:32

10月11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将与各大高校合作成立实验室。

“阿里巴巴达摩院”由全球实验室、高校联合研究所、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组成,研究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马云曾在过去数年中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与路径——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马云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学术界和业界之间互相看不起的矛盾是全球最严重的,阿里希望弥合这之间的鸿沟。科学家需要有企业家的精神,必须结果导向、效率导向、公平意识;企业家需要有科学家的严谨科学态度。

他认为,科学家和企业家其实有很多共通点。第一,他们都需要乐观主义,没有乐观主义是看不到未来的;第二,科学和企业家都必须具备“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第三,他们都必须拥有创新精神。

马云将“达摩院”视为阿里巴巴将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他说:有一天即使阿里巴巴不在了,希望“达摩院”还能继续存在。他表示,阿里巴巴这家企业如果要活102年,其实非常困难,他希望达摩院能成为阿里巴巴未来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给人类带来具有变革性的技术,能成为像IBM和谷歌的实验室一样伟大的团队。

马云在演讲中提出企业家必须有科学的意识,他还认为,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未来将不属于互联网公司,将属于利用好互联网的公司。”

“未来没有made in China,没有made in Japan,只有made in Internet。”

另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人工智能将是此次云栖大会的主角。根据阿里云栖大会官网公布议程,阿里资深副总裁兼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周以真等将发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主题演讲。阿里巴巴还将在本次大会上发布多款重量级AI产品。

综合新华网、中国证券网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达摩院 三年内投资超1000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