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回吐涨幅成“深V”走势 未来“剧情”将如何上演?

新华社 2017-10-11 10:13:40

9月8日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涨破6.45后,开始回吐8月底以来的快速涨幅,2000点的振幅勾画出一个“深V”走势。未来人民币这一“剧情”要如何上演?

今年5月底至9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四个月内累计升幅超过4000点,升值预期不断强化。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也涨势强劲,构成了“双升值”的格局。然而,9月8日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涨破6.45后,开始回吐8月底以来的快速涨幅,2000点的振幅勾画出一个“深V”走势。未来人民币这一“剧情”要如何上演?

在9月8日周五晚间,市场传出央行自9月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零。央行随后确认,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有市场人士认为,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至零,对于刺激远期购汇的作用不会很大,但选择在这个时点调整,其背后透露出监管层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的信号——这波快速升值遭遇“点踩刹车”。

9月11日市场盘面立即出现回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中间价公布后直线下挫,一度跌破6.5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回落超600点,当日官方收盘价报6.5239,创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对于近一个月人民币回吐涨幅造成的“深V”走势,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8月25日之后的人民币上涨属于全面上涨,其主要的决定因素是境内结售汇力量的失衡,而非美元指数的变化。购汇风险准备金降为零之后购汇力量提升,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落。在此期间,美元反弹幅度并不大,因此以CFETS指数为代表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也在9月11日之后回落,幅度在1%左右。因此,预计在6.65以上的水平,结汇需求将会在现有水平上增加,因此人民币的跌幅可能会放缓或者逆转。”

10月3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曾一度跌破6.69关口,但当日内日内低位反弹超300点。10日早间,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20点,报6.6273,结束连续六日下跌走势。

业内认为,尽管年内美联储加息概率仍存,但美元继续反弹空间有限,而国内基本面对人民币仍有支撑。9日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9月外汇储备升至3.1085万亿美元,连续八个月上涨,前值3.09万亿美元;黄金储备760亿美元,8月末为777亿美元。

中金宏观经济研究分析员易峘和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的报告称,9月估值效应对中国外汇储备影响中性,美元走强下外储上升表明9月可能录得外汇流入,净流入规模估算约120亿美元,这对于人民币需求及外汇流动是相对积极信号。

中金公司预计,9月估值效应对中国外汇储备影响中性,美元走强下外储上升表明9月可能录得外汇流入,净流入规模估算约120亿美元。这将支撑人民币汇率。

民生证券管清友则指出,9月份,在价值重估和汇兑损益对外储规模的影响都为负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仍然取得正增长,说明我国银行结售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当然也能利好人民币汇率。

财新智库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美元指数或已处于短期底部,年内大概率会出现一波不太强的反弹。市场多家机构为美元短期内大跌动力不强,市场已消化了看空美元的因素,一定程度上低估了美元的潜在支撑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预计,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双向波动,远期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仍然是溢价,显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是贬值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利率平价理论,高息货币未来是贬值的。同时,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围绕在岸人民币汇率CNY是上下震荡的,双向波动,而不是长期的偏强或者是偏弱,表明市场没有明确的升值或者贬值预期。

路透社近日访问了逾50名汇市策略师,结果显示亚洲货币料大致持平于当前水准。路透调查显示,年初一度上行的亚洲货币,一年后的价位不可能高于目前水准,因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将抑制其走势。调查预计人民币兑美元预计六个月后徘徊在目前6.64附近,一年后略贬至6.7。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回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