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 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1 00:05: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昨日(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进展成就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我国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与前几轮扶贫相比,这是从未有过的。

另一方面,扶贫工作仍存在难点。刘永富指出,当前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因病致贫的问题十分突出,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将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

四年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序摘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刘永富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四年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1391万人,今年至少减少1000万人。5年平均下来,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

不少省份多措并举开展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譬如,贫困人口位居全国第三位的河南省,今年截至9月底,转移贫困劳动力88.4万人,占全省剩余贫困人口的27.9%;建成扶贫车间4451个,带动17.8万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已异地搬迁入住贫困人口8.4万人,入住率86.3%;171.8万贫困人口享受低保、五保政策;前三季度,临时救助22.4万人次。

据统计,河南省2013年以来每年有百万人口脱贫。2016年,脱贫人口达112.5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共有470万人摆脱贫困。

而地处西部的陕西省突出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实现产业脱贫。自2011年以来,陕西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775万余人减少到228.7万人,累计脱贫54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04%下降到9.45%。

刘永富介绍,今年井冈山、兰考县率先脱贫,今年将还有一批贫困县要宣布脱贫,我国贫困县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数量上的减少。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1981年至2013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5亿,占全球减贫总规模的69.3%,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

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

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当前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刘永富指出,面上的脱贫攻坚目标到2020年可以如期实现。现在难度比较大的是部分深度贫困地区。

他表示,由于长期历史等原因,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发生率比较高,基础条件比较差,有6个省的贫困人口数量在300万以上,有5个省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按照前几年减贫进度,如果这些地方不加大力度,将很难完成任务。所以,中央专门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且出台了支持文件。

刘永富指出,中央要把这些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支持重点,加大资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中央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大支持力度。此外,各省份要负总责解决辖区内深度贫困问题。每个省情况不一样,都有相对深度贫困的地方,实行省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就是由省里确定自己的贫困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出台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记者注意到,近日,贵州省旅游扶贫暨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全省旅游扶贫将在基金项目上重点倾斜性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贫困村,并在11月底前完成44个贫困县区县域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工作。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些特别困难的地区往往地处深山,人口特别稀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地区不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他认为,国家应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政策支持,比如易地搬迁等,也可以适当发展旅游业,兼顾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