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翔环境曲线布局环保产业 依托基金孵化后或注入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23:37: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杨军

近年来并购不断的天翔环境(300362,SZ)最近又有新动作。

近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其实控人邓亲华关联企业格林翔云拟与杭州悦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悦文)、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雷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格林翔云拟将持有的格林雷斯41.35%股权预估作价1.3亿元转让给杭州悦文。

据记者了解,由于格林悦文为天翔环境全资子公司与杭州礼瀚合资设立的公司,此举也意味着,天翔环境将格林雷斯由实控人的关联企业转入旗下的基金中培养。格林雷斯成立于2006年4月,专注于非正规垃圾综合处置及资源化,也是国内首个开展存量垃圾治理项目的企业。

10月10日,天翔环境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审议了投资的相应议案,并获得通过。“格林雷斯主要做的是非正规垃圾处理业务,最早是我们实控人投资的,现在规模和业务慢慢起来了,所以转到上市公司旗下的基金里来培养。”天翔环境董秘王培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该说也是看好这一块业务的未来前景,未来还会持续发展。”

拓展公司环保产业链

由于历史原因,大量非正规及简易填埋场未采取或未达标采取环保防护措施,填埋未经处理的生活垃圾,这就是非正规垃圾场,其不仅对城市环境卫生造成影响,而且造成土地闲置,对周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目前,我国正在集中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工作。

天翔环境公告称,北京朝来鼎邦园林绿化公司持有格林雷斯41.37%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格林翔云持有41.3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北京启迪汇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52%股权。

此次转让完成后,杭州悦文将持有格林雷斯41.35%股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记者了解到,杭州悦文正为天翔环境全资子公司天翔葛博与杭州礼瀚合资设立的公司。去年底,天翔环境还与杭州礼瀚共同发起设立天翔环境环保产业基金,天翔环境作为LP(有限合伙人),杭州礼瀚作为GP(普通合伙人)参与基金管理。

业务方面,格林雷斯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6167万元,净利润为1103万。2017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3339万元,净利润为1048万元,公司净资产达到1.39亿元。

“实际上,实控人最早投资格林雷斯的时候,都是亏损的,近些年来业务做起来了。我们的想法还是放在基金下面去培育,继续发展,把公司做大做强。”王培勇介绍称。

天翔环境也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布局市政非正规垃圾综合处置及资源化市场,进一步拓展公司环保产业链,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标的或将注入上市公司

除了格林雷斯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天翔环境及其大股东在环保领域动作不断,切入了多个细分领域。同时,天翔环境还依托产业基金在不断寻找投资标的。除了与杭州礼瀚的合作外,2015年2月,其与东证融城资本共同设立东证天保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今年8月,又与深圳道格资本合作,拟出资成立以环境保护相关细分产业链投资整合为目的的并购投资基金,预计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继续加码环保领域的投资。

“在向环保行业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王培勇告诉记者,利用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企业在进行外延并购时,就能占用更少的自有资金。除此之外,标的通过并购基金运营孵化成熟后,可视情况注入上市公司,也降低公司直接介入新产业并购整合面临的风险。

“作为现在的投资风口之一,环保产业对市场资本有着足够的吸引力,也有很大的资本需求。”有熟悉环境产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另据E20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2016年间,环境产业共成立了44只环保并购基金,总金额达到900亿元,其中80%以上的并购基金都是由上市公司发起的。“环保企业正成为资本看中的抢手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