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再被供应商造假牵连,丰田称不涉及在华生产车型,进口车正确认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18:16:40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供应商造假不涉及在中国市场生产的车型,进口车型还正在确认中。”丰田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对丰田汽车所有在日本生产的车型影响到什么程度,以及涉及的车型数量都还在确认中。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最近,一部很火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完了大结局。

该剧讲的是一位叫“周莹”的女性,从一个女混混成为陕西女首富的故事,这经历可谓相当逆天。在“周莹”的发家过程中,有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就是一直与其作对的人——“沈四海”,也算是个商界精英。不过,在电视剧大结局中,沈四海却被“队友”给坑了,最后落了个“自尽”的下场。

但与沈四海相比,被“队友”坑两次的丰田汽车估计心里更苦。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日前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丰田汽车等约200家企业受到波及。

这是继高田气囊事件后,丰田汽车第二次被供应商连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神户制钢承认,其位于日本栃木县等三县的所有铝制品业务工厂均存在篡改数据行为,篡改内容主要为制品的强度数据,部分造假行为已持续了10年之久。

目前,丰田公司也证实,问题铝制品已被用于部分车型的发动机罩等部件,丰田正在对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启动大规模召回。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供应商造假不涉及在中国市场生产的车型,进口车型还正在确认中。”丰田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对丰田汽车所有在日本生产的车型影响到什么程度,以及涉及的车型数量都还在确认中。

近年来,丰田汽车因为“高田气囊”问题经历过大面积召回。就在半年前,丰田汽车还在华实施了召回计划,因气囊安全隐患,分批召回在华的四家子公司或合资公司旗下包括卡罗拉、威驰、花冠、雅力士、埃尔法在内的多种车型,共涉及65.39万辆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坑丰田汽车的神户制钢所并不是第一次造假。

早在2016年,神户制钢所就被曝出篡改数据丑闻,旗下一家生产钢丝的子公司在9年里持续伪造不锈钢产品强度,将不符合行业强度标准的不锈钢产品冒充合格品出售,影响产品包括热水器等家电产品和汽车。

与大众“排放门”如出一辙的是,这次造假,神户制钢所的高管也是知情的。

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尚人承认,篡改数据一事并非个案。调查发现,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此次篡改数据丑闻牵涉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数十名雇员。

梅原尚人坦言,篡改数据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问题。

有分析指出,继高田气囊后,神户制钢所丑闻可能给长年来号称以质取胜的日本制造业信誉再次带来巨大打击。

那么,未来神户制钢所的造假又会怎样解决?

猜想一:高管引咎辞职了事

案例:日本三菱汽车燃效数据造假

2016年,日本三菱汽车被曝出对旗下多款汽车的油耗数据弄虚作假。据三菱汽车邀请的律师团队报告显示,三菱汽车修改燃效数据的行为已经持续了25年,涉及210万辆汽车。此后,三菱汽车的社长、副社长因油耗数据造假问题引咎辞职。

猜想二:继续烧钱赔偿

案例:大众汽车“排放门”

大众“排放门”丑闻曝出两年来,大众为“排放门”善后需支付的罚金、赔款、维修费等各项金额总计接近300亿美元。9月29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宣称,集团将再投入约30亿美元用于维修美国市场上装有尾气作弊软件的车辆。

猜想三:被收购

作为“死亡气囊”主角的高田,在世界范围内导致了至少16起死亡以及180多起受伤案例,并催生了汽车行业史上最大的召回事件。最终,在今年被均胜电子以最高15.88亿美元(约合10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高田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以外的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