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美赞臣大中华区新任总裁睿恩达:未来5年行业增速或为7%~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17:24:35

今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首批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获批名单。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处于什么状态?以后的竞争格局将如何变化?10月10日,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对此表达了他的观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喆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注册制)逐步落地,国内婴幼儿奶粉竞争进入新格局。

今日(10月10日),知名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美赞臣召开媒体见面会,近期走马上任的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首度公开露面。睿恩达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机会,未来5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将迎来每年7%~10%的增长。“中国已是世界上最有活力、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配方注册制新政、二孩政策受关注

今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首批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获批名单。截至9月16日,食药监总局已批准10批名单,共计35家企业,259个婴幼儿奶粉配方。

“目前中国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转折点,一是配方注册制新政的实施,二是去年开始的二孩政策放开。”睿恩达对在场的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大约有2000个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预计将有50%以上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随着部分产品的退出,会为三四线城市腾出更大的空间。与此同时,二孩政策放开也为市场带来更大的增量。

在履新大中华区总裁以前,睿恩达已在美赞臣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并担任过大中华区商务副总裁、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等要职。睿恩达表示,他对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预计未来5年的行业增速将保持在7%~10%,而美赞臣将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成长。

今年6月,英国日化巨头利洁时完成对美赞臣的并购,两家遭遇增长烦恼的快消大鳄能否顺利融合,成为外界颇为关注的话题。睿恩达回应称,美赞臣作为利洁时的独立业务部门开展运作,利洁时是美赞臣快速发展的一大助力。

对于行业的变化,睿恩达表示,过去两三年美赞臣在中国市场新增了3个产品,配方注册制的落实也会使企业重新聚焦到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上,未来高品质产品会受市场追捧。接下来,美赞臣还会渠道下沉,把更多产品发展到四五线城市。

专家:国产与进口奶粉差距将缩小

尽管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要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但一场关于渠道的争夺战已悄然打响。

乳业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今年才开始进行配方注册,但之前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具体来看,首先,很多企业已根据配方注册制的要求主动调整品牌,2016年至今大约有300~500个品牌退出了市场;其次,渠道商与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变得比较谨慎,很多品牌渠道商减少单次接货量、提高接货频率,比如从原来的半年一接调整为一月一接;第三,从市场表现来看,大企业的大品牌、尤其是外资大品牌更受市场追捧。

“一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还在保持增长,但中小企业和小品牌、杂牌基本上处于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局面。”宋亮进一步指出,奶粉行业的集中度已较之前有所提升,待配方注册制结束后市场分化会更加明显。

尽管经历了一轮价格战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利润有所下降,但在传统行业中仍然是赚钱的买卖。宋亮认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市场会有一定增长,到2020年行业将基本饱和、增长达到天花板,整个市场销售额大约在1000亿元。

“2020年以后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快提升,会有一批小企业小品牌退出市场。”宋亮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跨境购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较大,使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难度加剧,小品牌尚有一定的市场。总体来说,未来5年随着竞争环境好转、市场越来越规范,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国产、进口的概念划分也会越来越模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婴幼儿配方奶粉 国产奶粉 进口奶粉 美赞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