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瞄准“互联网+民航”爆发式增长 广州拟设百亿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6: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自从今年3月份发布IBA(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战略型新兴产业计划以来,广州市就不断传出重磅项目落户的消息。

10月9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与蓝色光标天地互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互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设立投资10亿元的蓝色光标天地互联全球总部。同时,还设立百亿级“一带一路”空中互联网产业引导基金,打造千亿级空中互联网产业集群。

天地互联董事、首席战略官吉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民航”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希望到2024年空中互联网产业园的投资额能够达到100亿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重点投向“一带一路”沿线

“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后蓝海之一,空中移动互联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吉翔介绍,目前全球大约有5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空中互联网服务,装载Wi-Fi系统的飞机已超过4000架,其中北美航空公司的空中互联网飞机占比超过80%。对比之下,中国空中互联网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实现网络连接的飞机总数只有140余架,仅占中国民航运输机队总规模的6%。

据介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市开发区与天地互联发起成立的100亿元产业基金,将重点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公司空中互联网的建设和运营项目,推动产业的共同发展。

同时,还将依托蓝色光标及旗下公司,在该区规划建设的空中互联网产业园引进集聚一批空中互联网上下游企业及优质资源,打造成为千亿级产值的产业园。

事实上,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10年,广州曾多次被指在创新型城市发展上落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如今,广州借道IBA战略计划引入了多个重磅项目。

广州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广州市实施IAB计划到主战场,该区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23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超150亿元,生物医药产值超500亿元。

“蓝色光标的加入,将进一步主推空中互联网这片新蓝海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广州市黄埔区相关人士表示。

空中互联网产业将迎爆发期

尽管空中互联网行业正迎风口,较高的技术门槛也是令一些同行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相比陆地Wi-Fi,机载Wi-Fi在安全、设备要求上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已有部分先行者布局空中互联网产业。

在A股上市公司中,华夏幸福、辉煌科技、北纬科技等公司均有所布局,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也有5家涉足空中互联网系统平台的研发和运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限于空中互联网发展进度缓慢、产品研发投入较大,大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以ST喜乐航为例,由于投入太大,公司已经连续几年亏损,目前的净资产为负数。

不过,新政的松绑已让从业者看到了希望。随着国家民航局对飞机便携电子设备的新政实施,空中互联网行业已经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业内人士分析,实现空中WiFi要对现有飞机进行改装,安装天线和发射器,一架飞机的改装费用大约是300万元到500万元。另有民航的数据显示,2016年民航在册客运飞机2950架,那仅仅存量的改装市场就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吉翔指出,伴随着国内民航客运量的高速增长,以及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政策的松绑,中国的“互联网+民航”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服务每年5亿人次的航旅人群、创造万亿级的价值蓝海。

“机遇的背后也是挑战,随着空中互联技术的大步推进,抢夺空中流量将成为不同平台之间的竞争,这也必然是一场混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