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监管比较宽松 师资良莠不齐 多数在线教育平台趁机大打“擦边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6: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或平板,即可让你和外教、名师“亲密触电”,“一对一”“一对多”,内容和形式十分灵活,在线教育惹人遐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不少在线教育机构以“名师在线”“一对一教学”为卖点,师资力量这块压舱石在在线教育这个新兴市场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44亿,较2016年底增加662万人,其中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20亿,与2016年底相比增长2192万人,增长率为22.4%。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大批在线教育公司,资本热钱涌入,赛道拼抢激烈。

但师资质量良莠不齐、公职教师兼职等问题让爆发中的在线教育行业遭遇尴尬。由于互联网+教育属于新兴事物,整个行业都处于监管比较宽松的状态,目前没有明确政策规定行业准入、师资标准等,现有环境下,即使监管也很有难度,无法监控数量众多的网络平台。在这种背景之下,多数在线教育平台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擦边球”现象十分普遍。

老现象:多数机构外教资质良莠不齐

“超8000名真人外教,1对1教学”“全部老师来自一线名校,教学方法业内领先”,外教、名师、足不出户在家学……在线教育的灵活和便利,无论是对孩子家长还是有心再学习的成年人都有巨大的诱惑,加上名师、欧美外教的光环加持,不少人心甘情愿花费几万元通过网络学习。

名师、外教的光环下,却是教师资质良莠不齐的尴尬。吸引人的是师资,备受诟病的也是师资。记者注意到,在线教育尤其火热的英语板块外教问题较为突出,此前知名在线教育平台51talk线上英语外教“东南亚口音重”的消息就曾引发网友热议。央广网曾报道,一名北京大学生报名某平台的口语一对一课程也遭遇了外教口音重的问题。同时,对外教身份信息了解的不多、没看到外教相关资格证书等也让用户疑惑。

记者了解到,和国内教师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持证上岗”一样,不少平台表示平台上的外教也拥有相关资格证书。VIPKID品牌相关负责人张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VIPKID的外教筛选标准和培训体系很严格,须有500小时以上的ESL或K12教学经验,面试最终录取比例不到5%,但每个月会有数万名外教报名。

哒哒英语公关副总裁姚舒文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师资是在线教育的核心,目前哒哒英语的教师来源主要是老师之间口碑的传播,其次是网络招聘,平台上的外教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并且具备TESOL证书。

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规模相对比较大、做的比较好的在线教育平台上的老师会有国外的教师从业资格证,但大多数机构做不到这一点,“不少平台能找到有教课能力的外国人就已经算不错了。”王磊认为,瞄准在线英语教育的机构很多,用户增长很快,远高于教师增长量,外教资源比较稀缺,再加上时差问题,让不少机构面临师资短缺的瓶颈。

实际上,不少家长对外教的资质也不甚上心,认为只要发音不错,能和孩子沟通即可,因此外教的准入全凭公司去设定门槛。王磊表示,尤其是低龄段的英语在线教育主要是英语对话,市场对外教的要求没有那么高,能达到口语练习的效果基本也能满足需求,家长也不会专门去查教师的资质。

老问题:公职教师兼职成灰色地带

和高大上的外教相比,语文、数学等在线教育课程也是一个庞大的需求市场,尤其在“考个好大学(好初中、好高中)”的理念影响下,家长也将目光瞄准了网络,名师亦是他们选择在线教育平台的关键。

但这部分师资同样面临尴尬,除了部分老师资质无法保证,公职教师兼职更成为业内默认的潜规则。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不少在线教育机构上的老师除了自己招聘的全职教师外,不少来自一线的公职老师。

相关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教师必须要教师资格证,但无论是培训机构还是在线教育机构,执行都不是特别严。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一部分来源在校老师兼职,一部分是自我招聘的老师,这部分教师是否有资质无法保证。

教育部2015年下发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通知中明确说明“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然而并未对网络有偿授课作出说明。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公职教师兼职在线教育的现象并不少见,一部分原因在于工作的吸引力,国家规定公职教师禁止有偿补课,这也催生一些老师转战在线教育以获取更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初,苏州星海实验中学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在网上开收费课遭到举报后从公办学校辞职,全职从事在线教育,此举引发教育界热议,有人认为这涉嫌“有偿补课”属违规行为,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线教育属于新兴事物,对此类情况缺乏相应的认定与处理依据。

王磊认为,老师在线上课通过平台获取一定的回报属于灰色地带,不算违反国家规定,但有点不合时宜,被学校知道也不太好。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则是在线教育行业真正能够教学生的师资并不是十分充沛,经验丰富的一线公职教师非常合适。

对于国家规定公职教师不能在外兼职问题,业内专家表示,平台型在线教育机构这类老师多些,类似培训机构的在线教育网站为了规避风险会招聘部分全职老师。在线教育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仍是线下教育机构的老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教育属于新兴事物,整个行业都处于监管比较宽松的状态,都是野蛮生长,目前没有明确政策规定行业准入、师资标准等,现有环境下,即使监管也很有难度,无法监控数量众多的网络平台。未来政策或许会一步收紧,包括在线教育是否要求办学许可、师资要求等都将有明确的规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