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成都高新自贸区半年报:入驻企业破万家 新增注册资本上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9 23:27:06

自今年4月1日挂牌至今,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成立半年有余。根据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最高标准,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国际营商环境体系,实现从对标到创标的跨越。”

每经编辑 张强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杨欢

获批成立半年来,近200个日夜,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成为四川内陆开放的桥头堡。10月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获悉,自4月1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企业持续快速增长,截至9月30日,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0556户,注册资本(金)1010.76亿元;外资企业123户,注册资本(金)6.45亿元。

今年4月1日上午9时,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立足金融城、天府软件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29.86平方公里区域,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设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创新要素集聚、监管高效便捷、协同开放效果显著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助推四川自贸试验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图片来源 成都高新区

市场主体激增的背后,是一系列深化改革、推进开放的探索创新。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表示,成立半年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特征的投资准入制度,努力推动事先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的政府管理制度变革;探索实行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携手以色列、法国等国的科技园区,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学及信息技术开展合作,筹设全球化产业联结基金;牵手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共建卡耐基梅隆在中国的首个研究院项目,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最高标准,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国际营商环境体系,实现从对标到创标的跨越。”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牢牢把握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与成都高新区现有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新区“五区叠加”历史机遇,从企业注册、跨境贸易、投资者保护等10大方面构建完善国际营商环境体系,打造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等特色品牌,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重要基地,树立内陆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国际合作标杆,争当内陆自贸试验区领头羊。

转变服务方式 四川首个人工智能辅助申报平台正式上线

图片来源 成都高新区

自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4月1日揭牌以来,市场主体呈现持续激增态势。“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服务、提升自贸区政务服务水平,我们启动了系列’压力测试’,搭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申报平台。”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介绍,申报平台从6月开始搭建,8月首次内测,9月下旬正式上线。系统内存储了成都高新区金融政策申报条款,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内容分析与筛选,自动匹配企业申报条款。

“每年4月和10月申报政策时,企业需要掌握的信息,政府部门全都梳理出来,企业就不需要再花大量时间研究相关政策,在家中用电脑或手机就能办理。”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平台上线的最大亮点在于政府部门换位思考,转变服务方式,将原来的政务服务时间从“5天×8小时”变为“7天×24小时”,延长了政务服务时间,减少了企业办事的额外工作量。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探索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揭牌当日,四川首位智能政务机器人——“高小新”为入驻公司发了营业执照。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小新”可以解读大家的情绪,实现人机互动,还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提供政策咨询,介绍注册流程。下一步,企业或居民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50%将由机器人完成。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鹏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成都高新区将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内陆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市民服务网络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促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成果全民共享。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 

目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大力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TSPPP)。陈洪涛介绍,TSPPP即Top Science Parks Partnership Plan,是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是成都高新区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最新成果。

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上海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园区共同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下一步,联盟成员将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TSPPP)”框架下,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枢纽构建常态化跨国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园区间产业发展交流合作机制。

作为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积极推广复制自身改革创新经验。为推进成都和川南城市群协同发展,成都高新区与自贡高新区共建自贸试验区平台,将同为国家级新区的自贡高新区纳入对外开放合作框架体系。今后,自贡高新区也将加入TSPPP合作框架体系,通过构建“技术(研发)+产业(生态)+资本(基金)”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架构,打造开放度更高、便利化更优的营商环境。

陈洪涛表示,未来几年内,成都高新区将力争与美国硅谷、英国剑桥科技园、西雅图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等十余个顶尖科技园在产业集群、金融开放等领域合作,探索建设全球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全球科技园区之间的科技与产业合作枢纽,促进创新、资本、人才等要素跨境互联互通。

激活创新创业要素  盈创动力模式获全国推广

图片来源 成都高新区

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即“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初创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风险高’遭遇的融资困境。”陈洪涛介绍,“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盈创动力还将投资的触角延伸至四川各市州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盈创动力与德阳等地方共设天使投资基金,运营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和“园保贷”产品已经覆盖四川全省,服务区域已达62个工业园区,推动了四川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首创的盈创动力模式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累计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累计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累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创新始终伴随着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是推动区域经济社区发展的最强大基因。”范毅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扩大社会领域的开放力度,通过一系列推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的改革创新举措,促进群众获取公共服务便利化,促进自贸区改革试验成果全民共享,助推成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高新自贸区 入驻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