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税总局集成优质服务 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23:23:11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意见》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切实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改进税收执法、统筹升级信息系统5方面提出了30项改革措施,持续优化税收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国税务系统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查找和解决一批影响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意见从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纳税服务等5方面提出了30项改革措施,精准对焦纳税人需求,统筹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提质升级。

意见指出,税务总局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进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次数。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的一个创举,浙江省的改革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此次国家税务总局将此改革经验推广到全国税务系统,能够为企业、个人等纳税人节约时间、精力成本。 

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目前,部分地方税务部门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譬如,浙江省税务部门通过“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以及部门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办税举措。自今年2月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已连续推进四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96%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3%的事项办理实现“零上门”,受到纳税人普遍欢迎。

据报道,浙江的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可以方便地完成个人所得税查询、灵活人员社保费缴纳、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等涉税业务办理。纳税人办税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享受到高效便捷的24小时服务,使个人办税从“用户注册—申报缴纳—证明开具”的全过程“一次不用跑”。

浙江省地税局副局长徐敏俊表示,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改造实名认证、纳税申报、税费缴纳、个税查询、证明打印等业务流程,打造智能办税线上业务闭环。

记者注意到,在总结部分地区先进办税经验的基础上,意见明确,在税务总局层面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省局层面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同时,推进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业务全国通办,在部分地区试行国地税业务省内通办,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和就近办税。

此外,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把“最多跑一次”向外延展,还体现在不能让纳税人“跑太远”。税务部门将推进跨省经营企业涉税事项全国通办,国税、地税业务省内通办,让纳税人在家门口即可办理涉税业务。

建立信用积分制度

意见明确,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建立健全实名办税制度,按照企业类型、涉税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实名信息采集范围。

实名办税,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首次办税一次性采集企业相关人员真实信息,将其纳入信用管理,并与企业的信用挂钩。

意见进一步要求,以推行实名办税为契机,归集办税人员信用记录,建立办税人员涉税信用管理制度,加强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之间的联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健全动态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实现对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监控评价,根据监控评价结果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孙玉山解释道,这就意味着,那些纳税信用好、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可以在领用发票、‘银税互动’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化服务, “信用积分”将成为纳税人一笔“隐形的财富”。

冯俏彬向记者表示,随着审批环节的权力下放,政府部门监管方式改变,将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进行分级,信用好的纳税人会享受一些优惠政策;而失信企业将处处受限。这样一来,由以前的税务部门要求企业守法,转变为企业主动要守法。

企业纳税信誉良好,可以转化为“融资资本”。记者注意到,重庆市地税局持续推进“信用管税”,一位小微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表示,“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能为企业贷上款,让我们实实在在地得到了诚信纳税的实惠。”

该企业由于业务发展,急需更新设备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但资金短缺让企业犯了难。当地地税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机制顺利取得贷款200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的“信用积分”并不是“一评终身制”,税务部门将依托金税三期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健全动态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并根据风险管理情况相应调整纳税人“信用积分”,再联动调整服务和管理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