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搜索指数告诉你,上海自贸区这四年为中国带来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19:48:08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作为全国首个自贸区正式挂牌。而今,四年过去,上海自贸区提交了自己的四周年成绩单,无论是开放创新,还是制度改革,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相关的报道也层出不穷。2017年9月27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举行《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走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新闻吹风会,会上提到上海自贸区官方推出的全国首本自贸区培训教材将于今年11月面世。9月28日,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发布会举行,评选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和六个制度创新样本企业。

每经编辑 杨欢    

中秋节和国庆节合二为一的加强版“黄金周”长假,毫不意外地让自贸区的搜索指数,陷入了低迷。

但是有一个例外,是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在10月1日长假第一天,迎来了异峰突起,达到746,和平时的搜索高峰不相上下。

因为9月29日,是上海自贸区挂牌4周年纪念日。紧接着借国庆佳节的契机,这一历史性的纪念日也得到了充分的呈现和表达。

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区需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告诉世界,4年的改革创新和开放试验,都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媒体报道的热点,就是上海自贸区要表达的重点。

上海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10-1至2017-10-7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以上海自贸区为搜索关键词,寻找上海自贸区四周年之际,网络热度最高的话题有哪些?希望从中看到,上海自贸区4年来的经验和硕果所在。

企业与制度创新


作为中国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将“制度创新”作为其最核心的生命力。

9月28日,首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发布会举行。这一天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达到了701。据记者了解,当月上海自贸区的平均搜索指数为645。

据记者了解,此次评选出的制度创新十大经典样本企业和六个制度创新样本企业,来自上海自贸区的各个片区,涵盖了外企、国企和民企,恰恰体现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典型性和突破性。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截至当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注册企业4.8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月均注册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5倍,新注册企业活跃度超过80%。新设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8781家,占比已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近20%。实到外资167亿美元,相当于挂牌前20多年总和的两倍。

企业被视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这样的数据总结可以被看作是上海自贸区提交的,四周年成绩单中的重要部分。

教材与经验复制


先行者总结经验,再大面积推广,这是中国改革的逻辑,也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逻辑。

2017年9月27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举行新闻吹风会,会上提到,上海自贸区官方将于今年11月,推出全国首本自贸区培训教材。这本教材的名字,叫《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走进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

与此相关的新闻,在当天受到了媒体的大量关注,搜索指数达到744。

记者获悉,作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官方出品,全国首本自贸区培训教材的基本框架来自权威报告,除个别部分外,绝大部分内容来自中央、相关部门的正式文件,领导批示,各部门撰写的报告与总结材料,以及权威媒体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采访及报道。

那么,这样一本教材,将向全国输送什么经验?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至今,范围从28平方公里扩大至120.7平方公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3版更新到了2017版,对外商投资的限制类和禁止类措施数量从190条缩减到95条。四年来,上海自贸区实行了多项创新和改革,包括投资准入和制度、金融和外汇管理、海关监管服务、税收政策和纳税环境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创新理念和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外商投资备案管理、企业准入“单一窗口”等37项改革措施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融资、利率市场化等23项金融制度创新改革成果分领域、分层次在全国复制推广。 

开放与金融改革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金融改革备受关注。而金融改革与开放进程合二为一,是上海自贸区重要的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有10余个国家4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50的机构中,有28家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WFOE。而排名前10位的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国际、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8家落户上海。

而借助金融创新,上海正在成为企业和个人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上海自贸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已达6736亿元,占全市的比重约为60%。共有55家金融机构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已累计开立FT账户约6.87万个,当年累计账户收支总额约40980亿元,月末FT账户余额约为2080亿元。

在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的第三版方案,意味着上海自贸区改革进入“3.0”时代。

其中提到,上海自贸区要加快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加快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提升金融监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可见,没有开放就没有金融改革;而开放,又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开放。上海自贸区需要继续做好这道辩证题。

创新与新兴业态


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政策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新兴业态。

国庆长假期间,上海自贸区再次传来新消息。10月5日,有媒体报道,为了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制度创新试点的先发优势,提升汽车平行进口运营环境和市场活力,上海市商务委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若干支持措施》的通知。
这一新闻在国庆期间达到了上海自贸区搜索小高峰,搜索指数为522。

事实上,在全国多个平行进口车试点中,上海自贸区的表现并不突出,但这次终于放了“大招”。

记者了解到,此次最新的支持措施,不但要简化汽车平行进口自动进口许可证申领,还会优化审价机制,提高通关便利化,进一步促进汽车进口市场健康发展。

专家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

制度创新产生的“制度红利”,推动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上海自贸区目前已反映出制度创新的持久效应。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上海发展研究院院长赵晓雷:

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入3.0版之后,金融改革可与“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融资需求相结合,寻找突破口。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

上海自贸区进入第五年,这意味着自贸区的改革创新将向深水区、攻坚期进一步迈进。一些涉及“动奶酪”的改革要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的集成水平要提高。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

上海自贸区作为全国对外开放的标杆,实际上面临的是来自国际的激烈竞争。在离岸业务企业所得税率方面,现在上海和新加坡的差距很大,我们税率25%,别人可能15%都不到。在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前提下,需要尽快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如今,上海自贸区仍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继续引领中国的对外开放。对于付出的努力与辛劳,市场已经极大地感知到政府的改变,投资者也感知到了市场和政府改变之后所迸发出的新活力。而这,或正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最终目标所在。

图片出处 新华网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自贸区 四周年 金融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