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经分析丨鹿晗和关晓彤在一起的真假命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8 18:27:48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堵的不止高速公路,还有微博——拥有众多粉丝的鹿晗,在微博上秀起了恩爱,宣布自己的女朋友是关晓彤!引来粉丝哀嚎,纷纷表示遭受“暴击”,不能接受关晓彤女友之位,那么,究竟谁来做鹿晗的女朋友,才能得到认可?这场恩爱的背后,也充斥着质疑:二人的新片刚刚杀青,就在这个时候曝出恋爱,是否是故意炒作?明星本身是经纪公司、粉丝与社会共同塑造出的一种“产品”,明星炒作又能带来哪些效益?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徐程

每经编辑 杜蔚

没想到,长假最后一天,堵的不止高速公路,还有微博。

10月8日中午12点,小编还沉浸在国庆大假最后一天的忧桑中,微博突然宕机了。娱乐圈又出什么大事了?原来是鹿晗宣布女朋友是关晓彤。关晓彤也随即回应。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女友/男友 @XXX。”这句话迅速成为刷屏朋友圈的流行语。很多人带着看热闹和调侃的心态开开心心的蹭热度,比如发介绍自己男友是某偶像的朋友圈,还比如发介绍自己的公司的朋友圈。

但还有4000万女粉丝,处于崩溃状态。“还上个什么班啊,我要闭关一个月!”小贝愤愤然。她是鹿晗4000万粉丝大军中的一员,她的态度代表着鹿晗粉丝们的集体呼声——不!能!接!受!微博、天涯、知乎的评论区都成了大型失恋现场。

所以这到底是不是过家家、开玩笑呢?鹿晗工作室的回应,加以印证。

鹿晗经纪人杨思维也发朋友圈称:“鹿晗老师公开恋情 欢迎祝福 总归 生活是自己的事情 我们都尽可能的自在。”

虽然话说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但放在偶像明星上这句话却不一定正确,作为公众人物,站在聚光灯前,恋爱和婚姻势必免不了成为大众谈资与消费的一部分。这是工作性质决定的,没什么好抱怨。

于是粉丝们反抗道:“这一定是炒作!”原因是,鹿晗与关晓彤主演的新戏《甜蜜暴击》9月初杀青,眼下上映在即,是为了新剧刷热度吗?甚至有传言这是为了新剧炒作签了三年的合约。

天涯这种走腹黑路线的,全都把这场恋爱告白当做一场营销局来分析。

百度百科已经更新了词条。

明星圈里是一片祝福的声音,陈赫、邓超、王祖蓝、郑恺、李晨等一众跑男军团们都在鹿晗的微博下面各种称赞。

就当这是真的,那是拍摄《甜蜜暴击》的时候恋上了啊?倒是粉丝们都说这剧名太虐,你们的甜蜜让她们遭到了暴击。

俩人被扒出来同一天参加的活动戴着同款手表,同款帽子、同款手链、在同一个地点拍照等等。

而这些“蛛丝马迹”早在《甜蜜暴击》杀青之际的宣传期,就有不少相关言论流出。

一到娱乐圈爆新闻,网友们就成为全民段子手。评论的笑点来的太密集。


好了,吃瓜群众的围观告一段落,下面来分析两个正经命题。

假设这是伪命题,我们来说说,明星炒作能带来哪些效益?

很多人一听到炒作就嗤之以鼻,想到肮脏的内幕交易,自己“正人君子”一般的偶像是绝对不屑一顾的。其实这在娱乐圈里是一种有专业团队精心设计的常规工作,谓之“营销策划”的一种。增加知名度、曝光度、为新项目做推广等都可能是目的。

其效应,首先,新CP一起同框的新作肯定要大占一把热度。1.0的炒作是炒作绯闻,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明星打太极;2.0的炒作手法就是玩真的。就像李晨求婚范冰冰,两人是真心相爱这没错,但选择的时间节点是在李晨新片宣传期之际,谁能说在这个时间节点的考虑上没有一点点让电影增加热度的因素?

其次,很多人觉得明星出名了就没必要炒作,但这只是一种惯性思维。有策划界人士分析道:“苹果手机出名吧,每到发布节点一样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广告是维持品牌的重要支撑,正如吃饱了这顿饭下顿饭仍然得吃,明星炒作也一样。”

有效的炒作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自己的身价。更不要说现在这个看流量的时代,流量上去了,对影视资源、时尚资源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点击回顾《影视小花们巴黎时装周赶集 高傲的奢饰品牌代言人终于都开始了更新换代》

第三,可以塑造人设。明星本就是经纪公司、粉丝与社会共同塑造出的一种“产品”。即便是2.0版本公布真实恋情,甚至结婚生子的明星们,如果双方都是艺人,每个节点都可以成为一波带热度的推手。在对“明星”的这种共同想象上,隔着社交网络和真人秀,三分真性情七分靠包装,例如“宠妻狂人”“辣妈”等人设呼之欲出。

(黄晓明与杨颖这一对,符合娱乐圈“王子与公主”的人设)

如果要说负面效应,炒作不成反掉粉的情况也不少。刘亦菲和宋承宪的恋情,没能为新片带来多大的加持,反而让粉丝们觉得有些不走心。最恶劣的是突破底线的炒作,像郭美美的炒作向娱乐圈靠拢的这种,直接被清理门户。

假设这是真命题,最后再来探讨一个“社会心理学”问题。从这次鹿晗粉丝们集体悲伤的心情中,可以看出偶像恋爱了对粉丝们的巨大打击。粉丝们声称“如果换一个人是他女朋友,可能都不会那么难过。”她们只是觉得关晓彤和鹿晗不搭,其实不论换成谁,粉丝们大概也都不接受吧。所以偶像谈恋爱了粉丝们为什么难以接受?

早在刘德华还是“小鲜肉”的时代,为了维系自己的偶像形象,恋情一直隐而不发,隐婚数十年。偶像贩卖的是梦想,还有什么比年轻英俊的偶像对公众说:“我还正在寻找心目中的那个她”更能引起女粉丝们脸红心跳地尖叫追随的呢?

知乎上有网友分享道:“目前,大部分迷妹认同‘我们要分清楚偶像的私生活和舞台上的他们的区别。’但事实上因为偶像有着特殊的亲民感,而这一点是他们做的最好的地方之一,是不能轻易动摇的,所以分清他们的身份也就异常困难。迷妹们经常有他们就是家人、男朋友的感觉。偶像是贩卖梦想的职业。偶像还包括了更多的东西,包括‘代替男朋友’这种条件。”

这也不难理解粉丝们为什么自称自己为“idol的女朋友了”,人生苦短,在娱乐的世界里找一点点乐子碍着谁了。

只是无论如何,谁都年轻过,谁也终究都会长大。即便鹿晗这次恋情不成,以后呢,他总会有自己的伴侣。毕竟鹿晗也说过,恋爱了就会诚实公布。如果粉丝们不接受呢?“那要顺其自然,人都要学会长大的。”

那么,吴亦凡、张艺兴、王俊凯、李易峰的“女朋友们”,你们做好长大的准备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鹿晗 关晓彤 营销 《甜蜜暴击》 明星炒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