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视小花们巴黎时装周赶集 高傲的奢饰品牌代言人终于都开始了更新换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02 17:26:35

相比国庆档霸屏大银幕的沈腾、甄子丹、成龙、大鹏……如果将目光转向万里之外的巴黎,时尚之都上演的大秀则是另一般景象。整个巴黎时装周期间,各大奢侈品牌纷纷签下中国流量小花,FENDI签下了古力娜扎,Dolce&Gabbana 请了迪丽热巴上T台走秀……国际奢侈品牌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为赚年轻人的钱不断向“鲜肉小花”抛出橄榄枝。然而,面对这些变化,不禁疑问,奢侈品真的变成唯流量是从了吗?

每经编辑 丁舟洋 实习生 徐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徐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沈腾、甄子丹、成龙、大鹏……这个假期,霸屏大银幕的是这些和“流量”关系不大的明星。然而,如果将目光转向万里之外的巴黎,时尚之都上演的大秀则是另一般景象。

9月26日~10月3日的巴黎时装周,那些与流量紧密相连的影视小花们占据着时尚界的注意力。整个巴黎时装周期间,各大奢侈品牌纷纷签下中国流量小花,FENDI签下了古力娜扎,Dolce&Gabbana 请了迪丽热巴上T台走秀……



▲巴黎时装周上迪丽热巴走T台秀(迪丽热巴微博截图)

大家感叹,国际奢侈品牌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为赚年轻人的钱不断向“鲜肉小花”抛出橄榄枝。毕竟风光的奢侈品生意都有上市公司经营指标在那,收入和业界下滑怎么向股东交待。

如今,时尚资源已不再是章子怡、李冰冰、周迅等我们熟悉的“四旦双冰”包场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奢侈品真的变成唯流量是从了吗?

放下高冷接地气

娱乐圈向来是是非之地。赵丽颖的粉丝们此刻必定在感慨,好好的落得一个迪奥中国区品牌大使的席位,吃瓜群众们怎么就槽点满满、不依不饶呢。


▲赵丽颖微博截图

赵丽颖虽然顶着一张小圆脸,银幕上看上去会圆嘟嘟的,但她其实就是一张薄纸片。而且从这张出席迪奥大秀的官方图片看来,腰围估计是演艺圈之最小,连脸都瘦成瓜子脸了。



▲迪奥大秀赵丽颖(视觉中国)

但关于她加入迪奥品牌大使家族的消息,自媒体简直炸开了锅,“淘宝风”“hold不住”等言论不断。

不吹不黑,知乎上的问题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赵丽颖为什么看起来不时尚?



▲知乎截图

有文章分析,时尚界宠爱有疏离感的高冷脸,高颧骨、宽眼距、眼神凌厉,总之不是赵丽颖那种邻家女孩甜美可人那一挂的。大家敬请脑补刘雯、舒淇、倪妮等的脸庞,正是奢侈品和时尚刊物热爱的样子。与赵丽颖比起来,杨幂、刘诗诗、唐嫣、Angelababy同样也是流量小花的时尚晋升之路明显更顺利。



▲赵丽颖、杨幂、刘诗诗、唐嫣、Angelababy时尚代言情况一览(每经影视制图)

无论如何,也是求仁得仁。赵丽颖有她强烈的辨识度,从平凡女孩到收视女王的奋斗之路,可能正是Dior所看中的气质。

流量、时尚、演技的迷思

一度,明星作品在专业领域的认可度,是品牌收割的焦点。在互联网环境下,品牌方也开始搜寻更年轻活力的代言人。

假如把李易峰、鹿晗、吴亦凡、陈伟霆、杨洋、张艺兴、黄轩等一堆小生们和Angelababy、杨幂、刘诗诗、唐嫣、刘亦菲混在一起,随便抽一个,身上都至少有一个Burberry、LV、CHANEL、DIOR等品牌的代言。

时尚业对明星的关注度在变,明星对时尚的态度也在改变。从前,时尚还只是演艺明星的“副业”。几年前,宋茜曾经不喜欢拍杂志、参加各种秀,她觉得“为什么大家没有关心我的演技,而要讨论我穿的是什么”。现在她不再拧巴,成为时尚街拍的高产王,的确也靠这个有了更多的关注度。

资深娱评人孟大明白曾经细数影视明星和奢侈品的“蜜恋”考虑几大因素:

代言费;品牌形象和明星形象的匹配度;明星要考虑代言品牌所带来的曝光度和向其他领域产生的辐射;至于品牌,要考虑明星的“带货能力”。

何谓“带货能力”?去大淘宝上搜搜“XX同款”就懂了,明星在荧幕上、机场上的服饰,被大众跟风模仿购买成为热销。以此就不难理解奢侈品为什么要挖流量明星了,也许他们大多数没有拿得出手的影视作品,演技也备受吐槽但他们的粉丝号召力强大。

“当然流量越大的明星奢侈品越喜欢啊,别看有的中国明星国际地位不行,但中国市场太大,粉丝经济太可怕。当红小花就那几个,奢侈品找她们代言都是抢来抢去的。”一位时尚行业从业者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

毕竟受众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新生代明星的粉丝们都是从小就会上网的那一代,他们在社交网络上为偶像形成的那种一呼百应、千军万马的效应和以前的观众不太一样。

不过流量明星的作品,恐怕绝大多数都有点尴尬了。



▲蓝水科技数据统计的无演技“流星榜”

【时尚杂志用流量明星促销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人气超高”的明星也并不全是流量的宠儿。据每经影视记者统计,比如郑爽、刘恺威、马天宇,目前的奢侈品代言为零。


▲每经影视记者统计,郑爽、刘恺威、马天宇等目前的奢侈品代言为零(每经影视制图)

每经影视登录五大男刊、五大女刊的官网一一梳理2015年到2017年的封面,还有如下发现:

1、从2015年开始以杨幂为代表的“流量小花”开始登上五大女刊杂志,但是2015年的五大男刊杂志都没有“小鲜肉”的身影,鲜肉是从2016年开始上五大男刊封面;

2、Angelababy由于模特出身所以得到的杂志封面机会特别多,男刊也上过;

3、刘亦菲由于出道早出现在五大期刊上面的时间很早,但是这两年在时尚方面后劲不足

4、胡歌靠着《琅琊榜》与《伪装者》的大火,在2016年基本把所有的男性杂志上了个遍(女刊也上了不少),但是同期的靳东和王凯就没这待遇,靳东目前一次封面没上过,王凯也是今年首登五大男刊封面,并且一封就是金九的封面;

5、五大女刊中只有《VOGUE》保持了格调,目前没有一位小花上过,是她们都想争取上的;

6、五大男刊上榜频率比较多的还有吴秀波和陈坤。可能由于整个大众对男女审美的差异性,导致男刊封面的人物是各种各样的没有年龄和样貌划分,上封的有王中磊这样的商业精英,也有李安和冯小刚这样的导演。但是女刊封面基本就是小花+模特+“四旦双冰一圆”(指赵薇、章子怡、周迅、徐静蕾、范冰冰、李冰冰、高圆圆)组成。

7、随着传统媒体销量的下滑,为了销量这些时尚杂志开始用流量明星当封面,前不久王俊凯生日,《时尚芭莎》给他做了一个18岁成人礼封面,他粉丝9秒买光12万本。

看流量、看作品、看人设、看口碑

而据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梳理发现,时尚资源最好的艺人之一,并非流量最高的艺人,而是既有专业美誉度高的作品、演技在线的艺人。胡歌就是最好的例子。


▲部分流量明星作品一览(统计来源:蓝水智库,标黄为流量明星中的演技派)

就像影视作品一样,演技派明星和流量明星比起来,有流量明星参与的电视剧可能一开始就以比较好的价钱卖给播出平台,点击量数据看起来也不错,但是演技明星参演作品持续发酵的长尾效应却高过流量明星。如果放在观众一个个真金白银买票的电影市场上,流量明星所能拉动的效果就更弱了。太多扑街电影的例子举不胜数。



▲流量明星和演技明星的对比(统计来源:蓝水智库)

总的来说,时尚和明星本来就有天然的结合点,品牌在曝光度、销售量的考虑下大多是选择演技派和流量明星两手都要抓的策略。

“看流量、看作品、看人设、看口碑。”在总结决定艺人时尚资源的几大要素时,上述时尚界从业者表示。

毕竟谁也不愿意总是被扣上花瓶、作品垃圾的帽子。如果诸位流量明星能在流量和专业上两者兼顾,对自己的演艺道路、商业价值、时尚资源甚至是广大粉丝而言,那都是最好的答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时装周 赵丽颖 奢饰品牌代言 迪丽热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