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听说国庆档“烂片扎堆”,我看了《缝纫机乐队》差点……(福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30 15:32:19

今年国庆档是否真的“烂片扎堆”?每经影视发现,近5年“国庆档”每次至少能有1部电影豆瓣评分超7分,其中2014年、2015年有3部电影超过7分,稍作回顾后,顿时对今年国庆档恢复了些信心。国庆档的票房蛋糕越做越大,抢蛋糕的竞争却越来越激烈。类型丰富的电影冲进来厮杀,观众会喜欢哪种?其实,观众对影片的类型并没有固定偏好,影片够不够热闹,质量够不够硬,仍然是观众选择影片的关键标准。说到热闹和质量硬,每经影视参加了几场点映和试片会后,最喜欢的这部喜剧……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路演、点映、上综艺节目、甚至敬酒抽奖发红包,为了即将到来的国庆档,片方使出十八般武艺宣传影片。片方之所以如此重视国庆档,一方面是国庆档的大盘越做越大,另一方面国庆档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而对观众来讲,不管片方怎么折腾,这个国庆档的电影看起来也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

《英伦对决》中成龙不演功夫喜剧,家庭组团观影就没了其乐融融的乐趣,不想去;《极致追击》请到了奥兰多•布鲁姆,但除了“精灵王子”这个金发帅哥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不想去;李晨自导自演《空天猎》已经够让人捏把汗了,范冰冰的“爱情加盟”会不会添乱?开心麻花和大鹏的前作都还不错,但导演毕竟还是新人,万一《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玩砸了不好笑怎么办?至于《追龙》,看到王晶两个字就想“弃疗”了。

▲国庆档最具竞争力的6部影片

今年国庆档是否真的“烂片扎堆”?从以往来看,近5年的国庆档每次至少能有1部豆瓣评分上7的电影;而年头好的时候,比如2014、2015年的国庆档,都有3部电影超过7分。稍作回顾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对今年的国庆档又恢复了一点点信心。

做好了“宁可错看一万部烂片,也不放过一部好片”的思想准备,每经影视记者硬着头皮参加了几场点映和试片会。万万没想到的是,几次观影居然有不少惊喜,其中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最中意《缝纫机乐队》。

国庆档票房大战,胜出者不过二三人

五年来,国庆档七天票房从不到4亿元涨到了近16亿元,除2016年略有下降之外,每年都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涨幅最快的2014年、2015年更是达到了78.03%、66.64%。

更重要的是,与以往相比,现在观众更热衷于挤在国庆档看电影。2012年国庆档日均票房也就比年度日均票房高一半不到,而到了2016年,国庆档日均票房已经是年度日均票房的两倍左右。

国庆档的票房蛋糕越做越大,抢蛋糕的竞争却越来越激烈。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2012~2015年的国庆档中,票房前三名的电影所占票房比例依次为57.0%、74.5%、83.2%、84.7%、80.2%,排名第五的影片票房仅占2%~4%。想必2017年的国庆档,杀出重围的电影也就两三部。

今年国庆档之中,影片类型还是丰富的。动作片有《英伦对决》《极致追击》和《追龙》,喜剧片有《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主旋律电影有《空天猎》。那么国庆档人们最爱看什么类型的电影?

2012、2013年是《太极1:从零开始》《狄仁杰神都龙王》两部武侠片拿下国庆档头筹;2014、2015年是《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两部喜剧片;2016年是热血主旋律《湄公河行动》。可见观众对于国庆档影片的类型并没有固定偏好,影片够不够热闹,质量够不够硬,仍然是观众选择影片的关键标准。

说到热闹和质量硬,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参加了几场点映和试片会后,最喜欢的还是《缝纫机乐队》。

《缝纫机乐队》?我是来看赵本山和周星驰的

为什么说《缝纫机乐队》最热闹、质量最硬?论热闹,本山大爷的春晚小品最热闹,台词经典又好笑,一个小品能让全国观众念叨半年;论质量硬,以周星驰、王晶为代表港式喜剧最硬,从录像带、DVD、到视频网站,看了十几遍还能不厌其烦。

而在《缝纫机乐队》里,这两者的影子你都能看到。

▲截至9月30日9时许,《缝纫机乐队》收获4747万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大鹏电影的笑点就像本山大爷的小品:他出生在东北,师从赵本山,喜剧充满了“大碴子”味儿,用谐音、顺口溜来逗乐,讲的都是老实人耍小机灵的可爱。

大鹏的电影都是港式喜剧的路数:主角总得回归到一个小人物的状态,然后得遭受各种折腾,过得稍微好一点了,又要接受一个“爱兄弟/情人/理想还是爱黄金”的道德拷问。

港式喜剧故事骨架子都差不多,但总能找到有意思的题材做切入。换汤不换药——鸡汤、鱼汤、骨头汤,药效都是补钙,但口味丰富就有新鲜劲,观众愿意看。

庆幸的是,大家最后都没选黄金。港式喜剧是最典型的大众电影,大众电影要琢磨大众心里。兄弟、情人、理想,关乎一个人活得开不开心;黄金,关乎一个人活得安不安稳。“要开心还是要安稳”是大众生活的两难选择,而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情况我们选择了前者,安稳却不开心。

▲《缝纫机乐队》剧照(豆瓣电影/图)

所以电影要选择前者,让观众过把瘾。

两部电影拍下来,怎么让观众笑,怎么让观众感动,这些技巧大鹏都谙熟于心。但比《煎饼侠》更进一步,《缝纫机乐队》并不再是那种打着“理想”的旗号肆意妄为的电影,它里面更多了一份诚实和真诚。

面对“要音乐还是要工作”“要开心还是要安稳”的两难选择,《缝纫机乐队》的回答热血又不失真实:要工作,也要唱歌,因为不唱心里那口气就没了。

大鹏是个极其聪明的电影人。要兄弟就给你兄弟,在《煎饼侠》里凑剧组,在《缝纫机乐队》里组乐队;要爱情就给你爱情,《煎饼侠》里有柳岩,《缝纫机乐队》里有古力娜扎;要理想就给你理想,《煎饼侠》实现电影梦,《缝纫机乐队》实现摇滚梦。

▲《缝纫机乐队》剧照(豆瓣电影/图)

有时觉得,一个导演的理想,起码也得是拍一部“佛跳墙”吧;而大鹏年纪轻轻就陷入套路,电影如同一锅东北乱炖,实在可惜。但转念一想,高档如佛跳墙的粤菜,也不过就是海鲜版的东北乱炖嘛。

《缝纫机乐队》就是一锅东北乱炖,乱炖没啥不好的,只要原料丰富、厨师用心,观众愿意吃。更何况,我们最爱的本山大爷越来越少出现在电视里,最爱的港式喜剧越来越少出现在银幕上,观众们已经饿了许久,大鹏这锅热气腾腾的乱炖来的刚刚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鹏 《缝纫机乐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