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靠什么吸引海外人才?“离岸基地”告诉你全部的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8:57:55

创新驱动背后比拼的是人才,自贸试验区比拼的更是人才。

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领头雁”,上海自贸区又是如何借势,在吸引海外人才举措中,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8月26日,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空间启动,各项业务及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获悉,一年来浦东新区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中,积极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

每经编辑 张韵 徐杰    

创新驱动背后比拼的是人才,自贸试验区比拼的更是人才。


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领头雁”,上海自贸区又是如何借势,在吸引海外人才举措中,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9月,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以色列、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具有丰富行业技术经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汇聚上海浦东。他们的背后有一种人才机制和通道,叫“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2016年8月26日,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总部空间启动,各项业务及工作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获悉,一年来浦东新区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中,积极探索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


这是上海自贸区的答案,也是其他10个自贸区可资借鉴的经验。

揭秘
7家合作空间



按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分析的说法,所谓离岸创新创业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不受该国相关法规管制或者突破现有政策法规限制的机构、个人所进行的创新创业活动。


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上海自贸区为面向海外人才,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模式,以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空间载体为基础构建的,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


自贸君来到位于张江的浦东国际人才城,从这里的“离岸基地”协调运营机构——上海普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与部分省市的重要合作项目,全国首批的3家基地分别是上海自贸区与深圳前海、武汉东湖。


“离岸基地只是一个概念,而浦东国际人才城就是其中一个合作空间。”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上海自贸区,离岸基地首批实体平台设在浦东国际人才城、保税区人才大厦和陆家嘴创业街区。
2016年8月总部空间正式启用后,合作空间增至7家,第二批合作空间分别为中以创新中心、临港科创1号、上海芬华创新中心、维亚生物科技。另外,还有海内外合作机构或团体2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16家。
由此,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致力于以“总部空间+合作空间”的运营模式,构建离岸基地生态优势,满足不同创业需求的创客。


在这种新模式下,上海自贸区离岸基地可为海外优质项目提供海内外预孵化、免费办公空间、创业导师辅导、行业资源对接、投融资咨询等创业孵化服务,在海外人才签证、子女就学、住房就医等方面提供支持,打造保姆式服务体系。
自贸君了解到,截止目前,离岸基地共签约海外优秀项目15家,行业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另据不完全统计,浦东新区现有在孵海外项目188个。

运转
全球招商引智



事实上,2015年5月,离岸基地建设列入上海“科创22条”。


2016年9月,“人才30条”提出,要深入推进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建立多层次离岸创新创业支持系统,探索创新离岸创业托管模式,为海外人才营造开放便利的创业营商环境。


据《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融资困难、经营运行成本高、政府相关政策配套不齐、难以引进和留住适用人才等问题。为减少海外人才来华创业顾虑,上海自自贸区定制化服务引进人才,面向全球“招商引智”。


张江,地处“双自联动”、“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的核心区域,无论是在科技创新资源还是配套的创业生活服务都占据优势。


在资金方面,加快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同时,对科技研发活动涉及的付汇给予“事先承诺事后并联监管”便利,对企业外汇本金结汇手续进行简化。


在税收方面,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企业服务方面,对离岸的企业注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认定、专利申请和企业审批等方面提供了快捷的服务流程和丰富的政策优惠。


在生活服务方面,简化了高层次人才申报永久居住证的程序、改进外国专家证的办理制度,并在为海外人才新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推出张江人才公寓、开展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等方面制定了配套政策,优化创业环境。


自贸君从浦东国际人才城了解到,成立一年来,旗下创业预孵化器“海创空间”吸引了16个海外人才团队,其中2个已经“毕业”去其他创业空间和孵化器继续成长,1个刚刚获得3000万元融资,即将“毕业”。


圣挪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振蓉,之前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多年,今年6月底入驻“海创空间”。她说:“在‘海创空间’,从医保、社保到税收,从知识产权保护到政策扶持基金申请,我都得到很大帮助,让我特别安心。”

未来
到海外去设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向自贸君表示,目前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急需突破的地方在外籍人士的出入境问题上。“有些海外人才未达到申请入境居留的资格,势必给上海自贸区提高开放度和国际人才集聚度造成一定的阻碍。”


此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教授杜德斌也曾提出相关建议,“国家应探索以离岸创业作为试点区域,凡是离岸基地内的企业,其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出国(境)政策要进一步放宽,比如要改革现行的中国绿卡制度,增加发放量,抓紧出台鼓励外籍人才融入城市的技术移民制度,探索双重国籍的可行性等。”


在此问题上,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今年4月,公安部“新十条”政策出台以来,陆家嘴区域的外籍人士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咨询十分踊跃。


9月15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颁出了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拿到“中国绿卡”的平泽顺(日籍)激动地说:“一想到以后我就不用再办居留证了,凭着这个绿卡就能在中国机场出入境,有点像做梦一样。”


陆家嘴人才金港主任徐德洁表示,“在公安部‘新十条’出台前,外籍人士申办这一证件需耗时一两年。”


相关专家告诉自贸君,离岸基地的建立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将自贸试验区开放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以此充分激活浦东海外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区位优势,促进海内外跨境创新资源要素流动,配套完善海外人才的创业服务,提升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能级。


据悉,为了让海外人才更好地适应,离岸基地除了和7家创客空间合作,推荐“毕业”团队前去继续发展,还在以色列贝尔谢巴设立了海外站点,下一步还计划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等创新创业活跃的地区设立海外站点,让海外人才更好地“两头跑”。

图文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