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基于双边逻辑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1:57:10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颜色认为,美国经济虽然不会特别好,但是依然稳健,减税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美联储将于10月底“缩表”,预计明年会进一步渐进缩表,减少美元的流动性,因此美元长期利率上升将是确定性的事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震荡。从5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人民币强势上涨,一度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新高。而近一周多来,美元止跌迹象明显,人民币中间价也连日回调,回吐前期快速升值积累的部分涨幅。正因为如此,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高度关注。

9月27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在北大光华思想沙龙之宏观政策研讨会上表示,看待人民币汇率问题,要分析人民币和美元的双边逻辑。

具体而言,他认为理解美元应该着重观察四点:一是美国的经济基本面,最重要的是盯住劳动力市场指标以及通胀指标;二是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引发的预期;三是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到底是什么,它将如何推进加息和缩表的过程;四是要理解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

而理解人民币的逻辑,颜色指出主要是两个方面,即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一行三会”的政策意图。

颜色表示,年初时大家对美国经济增速存在高估,目前已有国际机构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外界担心美国经济是否到了扩张的末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失业率很低,但薪资增长缓慢,使得通胀增长比较迟缓。货币政策方面,由于美联储纠结于2%的通胀目标,所以当前货币政策非常谨慎,今年的加息节奏也比较慢。此外,今年地缘政治相对平稳。这些因素叠加,导致今年年初美元贬值一度超过10%。

中国经济方面,从投资角度来看,去年三季度之后经济开始复苏。投资的三个部门制造业、房地产、基建轮番支持经济上行。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经济基本面非常好。同时,今年货币政策更加偏中性,强监管和金融去杠杆相对压低了人民币的流动性。因此,基本面良好叠加利率上升,共同促使汇率出人意料地上涨。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颜色认为,美国经济虽然不会特别好,但是依然稳健,减税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美联储将于10月底“缩表”,预计明年会进一步渐进缩表,减少美元的流动性,因此美元长期利率上升将是确定性的事情。

加息方面,他预测美联储四季度加息的概率超过70%。明年美联储可能会加息两次,上半年6月份加一次,明年下半年再加一次。

颜色认为,如果不出现国际国内的突发性系统性风险,他估算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在6.65~6.85之间波动,年底可能是6.75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