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为维护产业链伙伴平稳合作 协会正与大矿山高层洽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1:30:50

钢铁生产企业和铁矿石原料供应企业到底是什么关系?在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的眼中,两者是“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在9月26日~28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刘振江对此作了阐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第十七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致辞

每经记者 彭斐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虽然生产着全球钢铁过半产量,但我国钢企的铁矿石供应也有一半需要看国外矿山“脸色”,维护供应的稳定,自然相当重要。

在9月26日~28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称,为了维护产业链上最紧密伙伴的平稳合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与一些大矿山公司的高层领导进行洽谈。

钢铁生产和铁矿石原料供应商相互依存

钢铁生产和原料供应商“谁也离不开谁” 得益于国内钢铁市场的火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去年至今仍居高不下。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24亿吨,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7.14亿吨,同比增加4454万吨,增幅为6.7%。而在前7个月,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3.88亿吨,占总进口量的62%。

在刘振江看来,钢铁生产和铁矿石原料供应是相互依存的最紧密的伙伴关系,谁也离不开谁,谁离开了对方就意味着孤独和恐惧。

不过,多位参会的钢企原料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国与进口国,铁矿定价权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 值得注意的是,数十年来,全球铁矿石价格定价权及走势,很大程度依旧受全球主要铁矿石供应商如淡水河谷等少数国际矿山企业影响。

金瑞期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铁矿石进口创新高至10.24亿吨,进口依存度91.3%,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进口矿中巴西矿和澳矿占80%以上,其中超过90%来自四大矿山。

来自澳洲的必和必拓、力拓、FMG与巴西淡水河谷四巨头的铁矿石供应量占全球的七成以上,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也主要来自这四大矿企。

金联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巨大,四大矿山在供应上举足轻重,双方成为铁矿石价格的主要博弈者,供需矛盾的变化引发价格波动。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钢铁去产能引关注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 钢铁去产能引关注 事实上,不断增产的国际矿山也一度因供需失衡,不得不接受低于40美元/吨的价格。如今,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国内钢企也想有更多的议价能力。

中融汇信研报显示,2017年铁矿石产能释放高峰年,预计含中国在内的铁矿石供应增长8000万吨以上,其中下半年四大矿山累计产量增长3000万吨,澳洲新贵罗伊山增量1000万吨~1500万吨。

在一位不愿具名钢企原料处人士看来,国际矿山的增产主要流向中国钢厂,但随着去产能进行,买卖双方也不仅是博弈的关系,大家都想寻求一种紧密合作。

据方正证券统计:自2016年初开始,国家开始实施钢铁行业供给侧去产能政策,通过强有力行政手段2016年去除粗钢产能6500万吨以上,2017年至今去除粗钢产能近5000万吨。同时今年6月30日之前,高达1.2亿吨以上的非法地条钢产能也已全部取缔。

“在这个大背景下(供给侧改革),不仅我们行业内对钢铁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也希望钢铁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们,能以战略家的思维,考虑我们的长期合作、互利共赢问题。”刘振江指出。

在刘振江看来,这就要求铁矿石供需必须以相互依存为出发点,在命运共同体框架内考虑问题和处理互相的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钢协 刘振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