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创跨区域政务“上门”服务 天津自贸区是怎么做到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8:58:21

对于注册在天津自贸区,但员工大多居住在北京的企业来说,办理企业登记、涉税业务等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

为了方便京津冀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9月27日,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双创通”网上办事系统咨询点和地税自助终端机同时进驻北京。据了解,这种跨地区的政务“上门”服务,在全国尚属首创。

这可以看着是公共服务对同城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回应。

每经编辑 周程程    

交通的发达,让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何况是北京、天津这样的近邻。城市在拉近,市场在扩大并且一体化,相关的公共服务又该怎么适应和应对这样的趋势和需求?

比如,对于注册在天津自贸区,但员工大多居住在北京的企业来说,办理企业登记、涉税业务等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

图片出处: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官网

为了方便京津冀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9月27日,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双创通”网上办事系统咨询点和地税自助终端机同时进驻北京。

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地方税务分局税管科科长刘超对《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表示,过去在北京居住的区内企业员工,开具个人完税证明等手续还需往返于京滨两地,而借助这种自助办税机,在京居住的区内企业员工不出北京,即可自助打印完税凭证。

据了解,这种跨地区的政务“上门”服务,在全国尚属首创。


企业办税不出“京”

据天津自贸区数据显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两年来,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新注册企业中有近30%来自北京。

在企业享受自贸区创新政策利好的同时,如果在京员工因为贷款、出国等事项需要出具完税证明时,则需要来回往返于两地之间,尽管北京、天津两地交通便利,仍然显得不便。

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小高对《每日经济新闻》直言,平时在公司是负责人事薪酬相关的工作,经常会帮员工打印完税证明,需要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一次需要半天的时间,且有路费等相应的人力成本支出。

“月初月末的时候会多一些,先是批量收集员工身份,打印人多的时候,有时候还会往返两三次来办理。”她说。

小高表示,仅搜集身份证打印完税证明,一般就需要集中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做这个事情。

刘超表示,在天津自贸区的进一步集聚效应下,来天津投资的企业也增加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员是北京地区人员,为了降低这些人的负担是本台机器投放的初衷。

而现在有了自住办税机,小高表示,公司在国贸,到这里也就10分钟。在公司收完身份证,就可以立即过来办理了。平时上班午休的时间都能跑一趟办理,一些特别着急的员工,自己都可以来办理,非常方便,节约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未来引入国地税一体


对于自助办税机的功能,刘超表示,目前主要是地税办理终端,能够进行发票查询。可以通过企业登录和自然人登录。其中自然人通过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识别。

刘超说,“将来随着自住办税设备的升级,未来还会提供更多的功能。”在条件成熟的情况来,将来会有国税、地税一体的办税设备的引入。

引入国地税一体的设备后,以后有关国税营改增发票相关的信息也可以查询。“不光能满足开具个人完税证明的需要的,所有的在北京的的人员,在天津市开具的发票,通过这台机器也可以查询。”

据了解,天津银行北京广渠门支行的这台自住办税机,是天津地税系统第一台跨省市投放的设备。

刘超表示,这也是作为一个试点,如果需求比较强,还会投放更多的设备。

此外,对于目前自住办税机便利办事人的覆盖面,刘超介绍说,目前已经是拓展到天津整个地区的企业了。

可期的是,未来的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刘超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说,

这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创新的手段,看这台设备的使用情况。未来河北也是有可能投放的。“现在注册的企业,还是京籍人员偏多,所以先考虑满足这块需求。”他说。

 

上百项跨区域服务

图片出处: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官网

此外,9月27日,与地税自助终端机同时在北京启用的还有“双创通”企业服务平台。

自贸君了解到,双创通平台由中心商务片区自主研发,而此次在北京投用,在全国首创了跨地区的政务“上门”服务。

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综合业务部负责人杨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企业对现在的行政审批办证手续办理的感受是已经很便捷了,之前诟病的跑很多次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

“现在企业更关注的是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的与经营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这让企业很头疼,所以开发了双创通企业平台。”

据悉,目前的双创通已是2.0版本,办事人通过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随手下单办理企业行政审批相关服务事项,而此前1.0版本的则是PC版。

杨楠表示,通过扫二维码后,就可以看到双创通提供的8+X”服务,即基础服务、机构服务、法律服务、政务服务、信息化服务、众创空间服务、人才服务、阿里云服务以及企业定制化服务。涵盖了企业办事的近百项事项。

滨海新区审批局中心商务区分中心主任徐斐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说,如果企业有比如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等等后置的一些许可证证照要办理,完全可以通过双创通平台下单,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相应的代办、帮办或者相应的转办等等这样的业务。

杨楠指出,只要选择了某个事项,线上就会有人接单,并进行电话沟通来对接业务,可异地办理相关手续。

杨楠表示,企业不需要亲自去到自贸区,而是通过这个平台下单,会有专人代理一系列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点的“单”,是由政府买单。“在这里面所有的手续费用,管委会都买单,不需要花一份钱。”杨楠说。

此外,事情办理完毕后,对于办事结果,企业还能进行评价,有专门的管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办事效率。

在现有100多项服务的基础上,杨楠透露说,今年10月份,“双创通”平台将升级至3.0版,届时服务事项将增值至200多项。

图|文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