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顺丰与UPS合资公司获批 快递出海新模式或被复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11:12:48

近日,顺丰联手UPS设立合资企业,并推出联合品牌“直运+”引发业界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UPS的国际网络强大,但UPS在国内的网络不如顺丰,他们强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而其出海新模式或被其他快递公司出海借鉴。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9月28日早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与UPS合作设立合资企业事项交割条件全部达成。

为业界关注的是,顺丰、UPS双方声称品牌联合将带来运费的大幅优化,并推出了联合品牌的全新产品“直运+”,这对其他快递公司出海究竟能带来多大杀伤力?

对此,一位通达系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由于业务结构不同,通达系依赖的电商件不是顺丰产品定位的重点。因此,顺丰联手UPS对通达系出海影响不大。

记者同时从一位曾供职通达系国际部的市场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内快递公司出海主要受到来自邮政、专线的竞争,已经逼得四大国际快递(DHL、UPS、TNT、FedEx)也要降价。而近来新增业务主要是电商包裹,而传统商务件增长乏力,且集中在四大国际快递和EMS手中。为了寻求更大的突围,顺丰联手UPS不失为中国快递出海值得借鉴的一种创新模式。

不过,上述市场人士同时表示,由于顺丰和UPS都是直营模式,加盟模式的快递公司要想直接复制和“国际四大”的合作难度较大。但是,国内加盟网络有可能加入全球加盟网络,这对加速中国快递出海还是有帮助的。

顺丰借力UPS加速出海

事件回溯至今年5月26日,顺丰控股有限公司与UPS、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以及附属交易文件《融资协议》,顺丰和UPS拟分别对合资企业投资500万美元,双方共计投资1000万美元,同时,双方拟出资50万美元分别认购合资企业发行的50%股份,其余部分将由双方协商一致后进行投入。该合资企业旨在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产品。

根据顺丰控股28日的早间公告,截至目前,上述对外投资事项已取得所有必需的监管审批、备案和登记,顺丰与UPS双方均已完成以现金认购合资企业的股份,各项交割条件全部达成,《合资协议》正式生效。

作为目前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最多、且走在“出海”前列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与UPS的强强联合,自然引发行业不小震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0天前,顺丰选址湖北鄂州的国际机场还刚刚通告称,预可研报批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就可开工建设。顺丰加速出海的路径从中可见一斑。

破解出海难题模式或可被复制

不过,强强联合的背后,一位曾供职通达系国际部的市场人士以其切身经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快递企业走出去实际面临很多困难,包括顺丰。在欧美市场,关务、用工、法律、市场开拓等方面,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据UPS官方披露的消息,此次和顺丰推出的联合品牌产品在国内将由顺丰上门取件,抵达目的地美国后,由UPS提供快速清关服务,并完成最后一公里派送。无疑,这种模式可以很大程度缓解上述出海难题。

“UPS的国际网络强大,但UPS在国内的网络不如顺丰,他们强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上述人士认为,顺丰进一步抢占国际市场,以及自身降本增效都会有帮助。这对于正苦苦寻求出海之路的其他快递公司来说,也同样具有诱惑力。

有研究报告显示,近5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复合增幅高达60.53%,2016年交易额达到3055亿元,同比增长48.0%,而且依然维持高增速,因此,跨境电商的发展必然也将带动国际快件的增长。伴随国内快递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国内行业格局竞争愈发激烈,国际快件市场也正逐渐成为国内快递公司的必争之地。

那么,“顺丰+UPS”的出海模式可复制性究竟有多大?

对此,上述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顺丰和UPS都是直营模式,加盟模式对网点的可控性相对较差,与“国际四大”合作的难度很大。像Fedex、DHL等不一定认可加盟网络。但是,国内加盟网络有可能有加入全球加盟网络。国外的事情,同样可以交由国际加盟网络搞定。“现在互联网发达,可以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很多业务对接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UPS 出海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