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星股份为旧改子公司担保5.3亿 唯一开发项目进展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02:38: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 月 27 日,福星股份公告,(000926,SZ)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北福星惠誉三眼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眼桥置业)提供5.3亿元借款担保,期限3年。本次担保后,福星股份及控股(含全资)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额度已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51.62%,实际担保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32.67%,出现较高的隐形财务风险。

记者注意到,2012年福星股份通过三家全资子公司拿下武汉红桥村三宗旧改地块,三眼桥置业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于2012年开始推进项目,预计总投资49.7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实际投资进度为20.18亿元,开发进度比较缓慢。另外,受到有关政策影响,福星股份原计划为三眼桥置业发行20亿元债券,目前无下文。

实际担保金额已超128亿

根据公告,三眼桥置业向银行借款5.3亿元,福星股份全资子公司福星惠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星惠誉)为其提供连带担保,福星惠誉持有三眼桥置业100%股权。

据了解,三眼桥置业负责开发福星股份红桥村旧改项目部分地块,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元,并未开展任何销售业务。不过福星股份认为,此次担保事项有利于三眼桥置业获取现金流,促进其项目顺利推进,三眼桥置业未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担保风险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担保后,福星股份为子公司及子公司之间的累计担保额度为146.7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51.62%,实际担保金额为128.4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32.67%。

担保比例过高意味着较高的隐性债务风险,而监管部门也对担保风险控制有严格的规定。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须经股东大会审批。

此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三眼桥置业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2.45元,负债总额29.39亿元,负债率在90%左右。按照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也需要经股东大会审议。

不过福星股份在担保公告中表示,本次担保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因为福星股份2016年股东大会已通过议案,授权董事会为子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的担保,包括子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情形。

针对可能存在的隐形债务风险,记者28日致电福星股份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房地产整个行业担保水平都是这样,可以看一下其他公司,还有更高的(担保比例)。

旧改项目推进缓慢

福星股份此次担保是为了推进武汉红桥村旧改项目,如果项目开发及投资效果不及时,那么公司将面临还款压力。而记者注意到,福星股份此次担保融资的旧改项目进展颇为缓慢。

据了解,福星惠誉早在2009年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合作建设红桥村旧改项目,2012年底,福星惠誉通过三家全资子公司金桥置业、后湖置业、三眼桥置业拿下红桥村三宗地块,项目建设总规模171万平方米。随后,福星惠誉通过三家子公司开始了红桥村旧改项目的开发。

如今数年过去,投资进度却比较缓慢,尤其是三眼桥置业负责开发的地块,体量最大但进展最慢。2017年半年报显示,三眼桥置业负责的项目预计总投资49.7亿元,实际投资金额20.18亿元,投资进展仅40.6%。

“现在拿到土地证了,(三眼桥置业负责的)K2、K3地块地面基础打得差不多了,现在准备往上面盖。”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旧改项目需要三五年将土地平整。

另外,红桥村项目地块被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分割比较厉害,使得各地块开发进度不一。记者27日实地走访福星惠誉红桥城(红桥村旧改项目),位于武汉新荣汽车站附近一宗地块已经开发完毕,部分住户于今年6月份交房入住,不过该地块由子公司金桥置业开发。红桥城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公司K2地块(三眼桥置业负责)在后湖大道、东勤佳苑一带,具体位置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按照营销人员的描述前往该地,有多个地产项目正在开工,还有城中村正在拆迁,不过由于给排水工程、道路维修及汽车店施工等工程阻塞道路,记者无法接近所有项目,没有发现红桥村K2地块工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星股份 旧改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