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让列车时速跑出2000公里 技术上可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9 02:38: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未来,高速磁悬浮以及超级高铁将会出现,并发挥重要作用。”在9月28日上午举行的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大教授钱清泉说道。会议期间,对时下备受关注的超高速列车的可行性等问题,钱清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就我国磁浮交通产业的未来作了超级“剧透”。

城市轨道交通种类繁多,可分为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快铁、中低速磁浮等等。在诸多城市轨道交通工具中,钱清泉认为,凭借综合优势,中低速磁浮列车特别适合深入城市中心。据钱清泉介绍,中低速磁浮交通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新型制式,中低速磁浮交通跟地铁、轻轨、单轨不同,它有很多的优点,如噪音小、爬坡能力强、综合造价低、低污染、节能等综合优势。同线路地铁造价约为6~8亿元/双线公里,磁浮交通造价则低2亿元左右,且能耗及维护成本较地铁减少10%。

钱清泉表示,我国轨道交通给中低速磁浮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完全可以容纳中低速磁浮交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是非常明确的。他还建议,中低速磁浮交通产业近期目标是2020年建好长沙机场线和北京S1线,形成5条以上商业运营线路。中期目标是希望2025年形成规模化,全面推广。远期目标是2030年持续发展,实现国际化。

就市场来看,国内不少城市似乎都已经对于磁浮交通产生了兴趣。对这一现象,钱清泉认为城市大举加码磁浮交通是正常的,并不是冒进。我国的磁浮交通技术、产业链总体上已完全成熟,掌握了高速磁浮交通的关键技术,并拥有14年运行经验,通过对中低速磁浮技术的积累,我们可以最后实现对高速磁浮、超高速磁浮的积累和发展。

此外,针对此前一些关于超高时速列车的新闻,钱清泉院士表示:“速度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需求而变化的。就目前的科技来讲,时速1000公里、2000公里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4000公里这个还需要探讨……可以称作是畅想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