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剑指千亿产业集群 成都新都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7 23:14:47

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召开。那么,此次峰会为何选址新都,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新都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优势又有哪些?

每经编辑 谢宏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目前我国最具成套装备研发、制造、建设、管理输出能力的高端产业,近年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基地,生产能力已居世界前列。因此,我国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内重磅会议和头脑风暴的重要召开地。

今日(9月28日),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召开。那么,此次峰会为何选址新都,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有怎样的发展愿景?新都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优势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产业不仅是国家大力推动的先行产业,也是四川集中培育的重点产业之一,是成都市确定的五大突出发展产业之一。随着成都已对经济地理进行了重塑,新都被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其中,轨道交通产业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龙头企业带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为何此次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选址于新都召开呢?

据介绍,近几年新都经济发展迅猛,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74.9亿元。2017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3.9亿元,综合考评列成都市22个区(市)县第二名。

而着眼未来,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依靠产业的带动,而产业又需要由一个个的企业来拉动其前进。作为新都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若想轨道交通产业在新都有大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必不可少。

去年9月,“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下线,引人关注的是,该项目从项目动工到实现投产仅用时315天,这一速度不仅刷新了“新都速度”,也刷新了“成都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是由中车成都公司生产的,今年8月31日,44辆像这样更安全、更节能、载客量更大的新型地铁车辆完成交付,全部用于成都地铁7号线。

实际上,目前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已初步完成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聚集的产业集群。其中,以中车项目为核心,中车时代电气、新誉庞巴迪、今创集团等轨道交通重点配套企业集聚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

中车成都公司副总经理高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中车成都公司将在产业集群里发挥主导作用。

●新都深度系统谋划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如果说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选址新都是看中其“先天优势”的话,那么此次行业内外齐聚新都又会让她开启一段怎样的“明天”呢?

《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四川运营铁路里程新增1400公里,有轨电车600公里。到2020年,成都形成13条地铁路线,总长达508公里。在此形势下,四川省、成都市将迎来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黄金期。

对此,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都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省、市最新决策部署对全区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系统谋划。新都区将把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建设“产、城、人一体化”城市新区的重要抓手,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形成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关于轨道交通产业在新都的谋篇布局,日前,新都区主要负责人曾指出,要着力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一方面是狠抓我们的产业链,强链补链,全力支持中车成都公司打造中国的西部战略基地;另一方面着力产城融合,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来构建我们的产业生态圈。以核心的产业为先导,通过职住平衡、完善配套,还有生产性服务业的引进和配套,来高水平的规划建设以石板滩为载体的天府动力新城的建设。

中车成都公司新都厂区

●“创新+政策支持”促产业高速前进

面对机遇,新都人计划怎样紧抓机遇,让机遇化作切实的成果呢?

在新都区委印发的《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中,创新因素被置于重要位置。

除创新因素以外,作为千亿级的大产业要想获得快速发展还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

据悉,按照突出带动性、精准性、引爆性、实效性原则,新都区出台了《新都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专项政策26条》,内容涵盖包括设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和总部经济引进、鼓励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和支持产业联盟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支持“两化融合”、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强化人才支撑等多个领域。

今日(9月28日)上午,“创新中国·产业生态圈的成都实践”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市新都区正式举行。会议汇聚了众多关注轨道交通领域的知名经济专家、行业企业代表,以及政府方面人士,与会嘉宾就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趋势展开热烈讨论和智慧碰撞,为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都区 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