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电梯市场 未来仍存三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7 23:03:28

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守林介绍,目前国内电梯年产能已超140万台,而全球年需求量在110万台左右,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逐年加剧产生“价格战”。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年来我国电梯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电梯大国,无论从电梯制造的数量上还是电梯保有量上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同时,国内电梯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下降等压力。

在9月26日举办的2017中国电梯自主品牌质量提升高峰论坛上,有与会代表指出,中国电梯制造要瞄准品牌与质量,立足质量提升打造品牌优势,不能再继续价格战。战略管理专家、斯迈普电梯顾问高剑锋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技术、保有市场的更新以及加装电梯将会是电梯行业未来三块可以大有所为的市场。

电梯行业产能过剩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和消费市场。

根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守林在2017中国电梯自主品牌质量提升高峰论坛上的介绍,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已达500多万台,并且还在以每年至少60万台的速度增长。而我国电梯产品的产量、销量均居全球首位,电梯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目前,我国电梯年产能已超过140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和消费市场。

而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张宏伟介绍,2016年我国电梯出口量大于进口量。不过他同时指出,国内电梯企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受制于规模和实力,品牌意识不强,品牌知名度不高,多数企业实力较弱,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我国电梯行业目前有整机制造企业约有600余家,高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前十名的市场占有率已远远超过50%。从规模上看,奥的斯、迅达、通力、三菱、蒂森克虏伯、三菱、日立等外资品牌列前;其次为康力电梯(002367,SZ)、江南嘉捷(601313,SH)、远大智能(002689,SZ)、广日电梯、快意电梯(002774,SZ)、梅轮电梯(603321,SH)等国内企业。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电梯产业已出现产能过剩局面。

李守林认为,目前中国电梯行业全面进入了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的调整期,目前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亟待解决。据他介绍,目前国内电梯年产能已超140万台,而全球年需求量在110万台左右,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逐年加剧产生“价格战”。高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近年来有大量新企业进入电梯行业,同时原有企业增加产能,加大了供应量;但同时,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其需求的增长并未跟上电梯的增量。

电梯产业存三大发展机遇

去年年底开始,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高剑锋认为,这可能对一些预先拿到定价订单的大企业来说影响较小,但对一些对上游与下游均缺乏议价实力的小企业来说,其将会处境艰难,未来可能会有一批这样的小企业被兼并或是选择退出。

对于行业未来,除了呼吁结束“价格战”外,有与会人士还指出,要加强品牌实力与科研技术。目前国内企业在技术上与外企依然存在不小差距,一些核心零部件技术还依靠外资,不过近年来差距逐步缩小,国内企业也愈发重视技术升级,如康力电梯近日建成目前世界上最高的电梯试验塔。

对于电梯产业前景,苏州市质监局副局长曹明华认为,从市场需求的角度讲,长期来看,城市化、轨道交通、公共设施建设、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等因素等将继持续带动电梯行业发展,产业前景无限;而从短期看,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充满机会,房地产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会倒逼电梯产业,性价比好的电梯企业在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越来越好。

而高剑锋认为,未来电梯产业存在着三大发展机遇。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是新技术,目前电梯质量安全问题依然不小,尤其是在维保方面目前依然比较“流水线化”,而未来电梯技术发展方向应当是实现预警和风险提示;其次,目前电梯的保有市场的维保、零部件更换与产品更新;再就是一些老旧楼房的加装电梯市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加装电梯的需求量会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能过剩 电梯 发展机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