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共享单车试水伦敦 探索管理方法是突破关键

新华社 2017-09-27 19:58:23

在多个欧洲城市成功试水后,中国共享单车念领头企业摩拜单车和ofo公司于本月先后进入国际大都市伦敦。而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中国共享单车是否会遭遇被肆意破坏或随意停放阻碍交通等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多个欧洲城市成功试水后,中国共享单车将目标转向国际大都市伦敦。“小黄车”ofo公司近日宣布,在伦敦东部的哈克尼区进一步增加单车的投放数量,从200辆增加到750辆。这是ofo继剑桥、牛津投放单车后继续扩大服务范围。9月上旬,摩拜单车在“征服”英国城市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后也正式进入伦敦。

随着服务范围的扩大,中国共享单车是否会遭遇被肆意破坏或随意停放阻碍交通等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ofo英国运营总监约瑟夫·西尔-德里弗告诉记者,目前ofo在英国落地进展顺利,用户普遍喜欢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并没有出现上述问题,即使出现上述问题,公司也有能力解决。“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严重问题。”

今年年初,摩拜和ofo进入第一个海外落地城市新加坡。在随后不到半年时间里,摩拜“橙色旋风”席卷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日本福冈、札幌,意大利米兰和佛罗伦萨等多座海外城市,年底前将进入全球200座城市;而ofo也正在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预计在年底前会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作为一种新鲜事物,中国共享单车如何适应当地法律法规是一个重大挑战。

9月初,伦敦市交通局正式发布了《无桩共享单车行为准则》,明确规定共享单车运营方有责任及时报告并撤除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如果有单车阻碍交通或造成安全危险,运营方有责任在被举报2小时内移除车辆。如果单车对居民生活产生干扰,运营方有责任在举报24小时内移除车辆。否则,运营方将面临被警告、罚款甚至被起诉。因此,能否迅速适应当地法规,成为中国共享单车继续扩大海外市场的关键。

8月,ofo成为首家获得Bikeplus英国共享单车管理协会认证的无桩共享单车企业。该协会主要负责设立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制定行业标准,协助英国及欧洲其他城市进行共享单车的监管与规范。此次获得该协会认证将有助于ofo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市场的进一步落地。

目前在伦敦,摩拜和ofo单车都仅投放了750辆,因此大量单车被任意堆放的情况并不明显。不过摩拜在伦敦投放的伊灵区议会主席朱利安·贝尔告诉记者,伦敦市政府对无桩共享单车缺乏管理经验,需进行前期试点来摸索管理方法。他认为,在解决了运营中所有的问题之后,更多人才会使用摩拜出行。

贝尔表示,相对伦敦已拥有的有桩自行车,无桩共享单车拥有更多优势。除全球定位系统和智能手机使用的便利性外,单车运营方与当地政府进行数据共享,为政府科学规划自行车投放点和自行车线路,并为未来城市规划提供实时参考数据,成为当地政府与中国共享单车达成合作的关键。

“我是一个热爱骑行的人,我也希望市民们喜欢骑行,引进摩拜是一个很好的鼓励骑行的方式。使用共享单车是多赢的。”贝尔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金晶 梁希之)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共享单车 伦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