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FOF到底好不好?这里有些不成熟的小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7 20:20:23

公募FOF刚刚打响发行战,就来了两篇热文讨论FOF会大卖还是受挫。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观察人士,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了公募FOF为何具有争议性,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认识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9月26日,首批5只公募FOF(基金中基金)正式开卖,勾起投资者投资热情的同时,也引发了业界的诸多讨论。其中有这么两篇文章特别火爆,一篇的题目是《公募FOF必败》,另外一篇则是《公募FOF必然大卖,这是它的宿命……》。

立场这么鲜明,并且大相径庭,乍一看以为自己精分了。不过仔细瞧瞧还真不是,因为这两篇文章来自两个不同的公众号,意见有分歧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真正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好奇的是,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沉寂多年才出现的一类创新型产品,行业观察人士的看法竟如此相左,公募FOF当真具有这么大的争议性?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认识FOF基金?

相左的两篇热文说了什么?

要把这些问题说清楚,要先理一理这两篇热文说了些什么。

《公募FOF必败》

文章一开头就说,公募基金业“最不靠谱”的产品创新终于来了,指的就是昨日开售的5只FOF基金。

在作者的眼中,公募FOF“先天残疾”,本轮的公募FOF只是一个收费更贵、看着更炫的股债混合基金,完全没有发挥FOF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原因在于,现在公募FOF无法真正参与房地产市场和商品期货市场,还不能投私募,依然是在股票和债券的老圈子里打转。

那真正好的公募FOF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文章也提了几点:1、寻找稀缺资产,要涵盖涵盖了股票、债券、商品期货、房地产和美元基金等;2、择时与择策略,比如择时就要“东方不响亮西方”,如果哪类市场今年强,就不断权重加仓,顺势而为是王道;3、选人和降门槛。

当然了,虽然作者说公募FOF必败,但还是给未来的FOF做了不少设想,比如未来可能出现的两种主流玩法、未来可能的玩家等,还说即使这一切都实现了,FOF想变成主流投资产品还缺一阵风。怎么说呢,还是抱着美好的期望?

《公募FOF必然大卖,这是它的宿命……》

相比之下,这篇文章的作者、合晶睿智的郑志勇老师显然要乐观多了。虽然FOF的详细销售情况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在上海,有客户一口气就买了74.8万,另外还有FOF基金首次募集规模已超“成立线”、或达到3亿元左右,销售情况显然是向好的。

在这篇文章里,作者认为,一个基金是否大卖往往取决于销售政策、销售档期以及产品好坏,也从这三个方面做了很详细的分析。

例如,销售政策方面,第一批五个基金公司都是大财主,一些合作的大行全力支持,甚至互联网渠道也在力推,重视程度不可小觑;销售档期上,把四季度的黄金档期留给了FOF,也十分有利;而针对产品本身,作者表示先不评论,毕竟目前来说推创新必须稳字当头,决定产品好坏因素又有管理人历史业绩(例如东方红)、产品稀缺性(最初分级与定增基金)等。同时,还为广受关注的FOF基金收费提出了建议,即:采用多资产指数的方法避免了双重收费的问题,而且资产配置更加通透,希望其他基金在FOF设计上面可以借鉴。

公募FOF大败还是大卖?

虽然这两篇文章对公募FOF的未来,阐述了截然相反的看法,不过两位作者还是对FOF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这样的探讨就是有益的。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想必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很多,大家应该如何去认识FOF基金的发展前景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有一些拙见,供大伙儿参考。

首先,公募FOF出现的前提是,行业已经发展到足够成熟的阶段。2016年9月底,监管机构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这个时候,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已经接近4000只。4000只是什么概念?要知道我大A股的个股数量也就3000多只,也就是说,基金数量都超过股票了,投资者买个基金比挑股票还难,这还咋买?

所以撇开具体策略,FOF的初衷就是,要从当前海量的基金中挑选出绩优产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形成最恰当的组合。换句话来说,它的投资对象是基金,这也是和其他基金区别最大的地方——有投资者在后台给留言说还不知道FOF是什么,这里专门提出来讲一下。

其次,自2007年国内第一只分级基金诞生以来,公募行业10年来推出的创新产品屈指可数,印象里,最近的一抹亮色还是2015年出现的定增基金。而FOF基金的出现,绝对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业内谈论了很久的大类资产配置,终于有了一项给力的工具,因此关注度如此之高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每一项创新都是循序渐进的,公募FOF也不例外。诚如两篇文章中所说,目前FOF确实存在底层资产不够丰富、双重收费、投资者定位不明晰等诸多挑战,而哪怕首批公募FOF销售火爆、规模可观,这些问题仍然摆在基金管理人面前,要真正成为里程碑式的产品还是任重道远。

正如之前有公募产品部人士所说,从目前公布的产品信息来看,FOF的制度设计是回避双重收费、维护投资者利益。不过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必然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部分利益,如果收入可以覆盖成本还好说,否则还需要另辟蹊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考验着管理人的智慧。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本来就有基金投资需求。如果FOF在目前情况下做不到绝对最优,只要在风险程度类似的产品当中做到相对更优,那就具备基本的投资价值了。对此,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的建议是,如果想买FOF,节后再买。“FOF是更加适合长期持有的、具有更加稳健风险收益预期的产品,要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审慎选择。节前就请立即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充分享受节日期间的收益,充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盈米财富副总裁、盈米FOF研究院院长王广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FOF从去年开始有各种争议,但作为一个产品形态,FOF没有好坏之分。“我们更多需要关注的是,未来的FOF投资生态是否健康、FOF产品出来的风险收益水平是否符合投资者目标。”

而在谈到如何选择FOF时,王广国表示,投资者一定要关注自身的风险收益目标是否和FOF产品的相匹配。他坦言,未来FOF的良好发展,一定是投资目标和风险目标清晰的产品。例如,FOF的产品说明书应该写成“药的说明书”的形式,包括这款产品治疗什么病(投资目标是什么)、配料是什么(管理策略是什么,配置什么样的基金)、适合人群是什么(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是什么)、不良反应(哪些人不适合买)、禁忌(产品在什么市场中不适合)等等。“FOF产品的特点一目了然,投资者买起来也有的放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公募 基金发行 基金募集 费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