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11”前夕巨头纷纷加速物流布局 阿里再向菜鸟网络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0:07:10

距离“双11”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各大电商的“物流战”已经硝烟四起。阿里巴巴千亿再入物流网络,京东探索无人机配送。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对购物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物流作为电商的核心,各巨头正加强布局借助物流触达用户。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9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并表示未来五年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用于建设全球物流网络。这是阿里和菜鸟在智慧物流领域投入数百亿元后的又一次重磅加码。

按照协议,此次阿里巴巴将投资菜鸟网络53亿元人民币。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同时,本轮加持后,阿里将在菜鸟网络新增一个董事席位,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阿里巴巴表示,未来1000亿元将投入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和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这个速度肯定不是菜鸟自己的,应该是整个电商物流行业的速度,因为菜鸟的优势在于节点,末端的配送还是需要‘三通一达’的配合。此次投入,一定层面上是帮助‘三通一达’的提升。”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恽绵看来,此次投资可以让菜鸟的智慧信息系统更加全球化,但由于这1000亿元主要用于加强菜鸟全球的物流网络,这对国内的影响不会很大。

据菜鸟方面称,菜鸟智能仓配网络已经为全国1000多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天猫超市在生鲜领域推出了1小时送达的极速物流。在跨境领域,基于菜鸟的全球物流网络,中国商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时间大幅缩短,很多地区从过去的60天已经降到目前的15天左右,俄罗斯、西班牙等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72小时送达。在农村网络方面,菜鸟已经搭建了覆盖全国近3万个村庄的送货进村服务,打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用户对购物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物流作为电商的核心,各巨头正加强布局借助物流触达用户的能力。

无独有偶,在今日菜鸟获得增持的同时,京东也获得英伟达为其人工智能物流配送助力。英伟达提供的基于Jetson超级计算机模块,能为京东无人机匹配高性能、低能耗。京东方面表示,未来5年内将投放100万台无人机,航速为每小时100公里。这些无人机能帮助拓展因交通设施落后,导致交易困难的农村市场。

而顺丰布局无人机配送,在业界早已不算新鲜事。前不久,顺丰也发公告称,将募集来的80亿元中的26.86亿元花费在购置航材及飞行支持部分。这既可视为顺丰意图在更具高附加值的商务件领域展开争夺,同样也是加速物流凸显差异化的策略。

恽绵表示,电商供应链发展的趋势还是在规模化、寡头化,现在这个格局已经形成,马太效应很明显,所以巨头们对物流的布局很多时候都属于正常的经营动作,对于整个市场的格局影响不会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十一 电商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