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厂商扎堆发布全面屏手机 产业链仍面临技术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17:31:10

随着iPhone X全面屏版手机的发布,全面屏逐渐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流,仅九月份,就有多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全面屏手机,且都试图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不过,随着全面屏战火的烧开,手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面临严峻的技术挑战。

每经编辑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市场格局发展瞬息万变,如何在同质化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已成为各大手机品牌厂商的最新生存课题。纵观整个手机市场,各手机厂商们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来突破发展瓶颈,谁能够率先在智能手机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并迅速推出新技术产品,谁就能开辟出新的局面。目前来看,基于OLED的全面屏将成为手机市场的下一个风口。

不过,在全面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同时,也对手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如何放置距离传感器、听筒和摄像头来增加屏占比?”“指纹识别按键究竟该放在哪?”“苹果引领的Face ID与指纹识别是二选一,还是二者可以互补?”面对这些问题,目前发布的新机都没有很好地解决。

手机厂商扎堆发布全面屏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9月份,就有数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全面屏手机,其中包括:小米MIX 2、iPhone X、Galaxy Note 8、vivo X20、华为麦芒6以及金立M7和“大金钢2”。众所周知,每年的iPhone新品都是引领行业潮流的风向标,随着iPhone X全面屏版手机的发布,全面屏势必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同时也将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

平安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2017年全面屏在手机中的渗透率大约在8%左右,出货量大约在1.1亿~1.3亿只。而2018~2020年,全面屏的渗透率有望从24%增加到60%以上,到2020年全面屏手机的出货量有望达到10亿只,未来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超过100%。

在一大波全面屏手机即将来临之时,也带来了一个疑问,究竟什么样的手机才能叫做全面屏的手机呢?

手机正面通常由三部分构成,即顶部的“额头”、屏幕以及屏幕下面的“下巴”。一般来说,“额头”会放置听筒,前置摄像头、光线感应器、距离感应器等传感器,“下巴”则是Home键和其他的触控键。而全面屏就是指尽量减少“额头”和“下巴”的大小,使得手机正面的屏幕最大化。不过,关于全面屏手机这一概念,业内并没有明确的定义,目前主要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认为,只要屏幕采用18:9的比例,都是全面屏;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只要手机正面的屏占比达到80%以上的手机就是全面屏手机。

而在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看来,第一代全面屏都是18:9的比例,但第二代全面屏各个厂商都会有自己的定义和看法,包括下一代屏幕异形宽度、深度是怎么样的,都会有所不一样,全面屏会重新被定义,未来屏幕应该是18:7或19:9。“金立明年暑期的产品都会是第二代19:9的全面屏”。

但不论哪种说法,全面屏手机相比普通手机,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还可以显示更丰富的内容,尤其在观看视频、玩游戏时,极大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产业链面临严峻技术挑战

不过,在全面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同时,也对手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如何放置距离传感器、听筒和摄像头来增加屏占比?”“异形切割、天线设计应该怎样完美解决?”除此之外,现在十分普及的指纹技术也在全面屏时代变得困难重重。“指纹识别按键究竟该放在哪?”“苹果引领的Face ID与指纹识别是二选一,还是二者可以互补?”面对这些问题,目前发布的新机都没有很好地解决。

即便是被苹果CEO库克称为“第一代iPhone诞生以来,iPhone最大进步的iPhone X”仍然在解锁方面饱受质疑。对于直接取消了指纹识别功能的iPhone X来说,3D面部识别(苹果称之为“Face ID”)成为其主要的身份验证手段。然而,采用3D扫描识别技术在手机行业内堪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项技术是否足够安全和便捷,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苹果高管在发布会现场演示的过程中,Face ID出现了令人尴尬的解锁失败,此外,苹果的高管也承认Face ID存在被面貌差距极小的同卵双胞解锁的风险。而美国媒体和分析师对iPhone X指纹识别缺失的影响进行分析后认为,这将会对iPhone X的销量产生负面影响。

据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苹果的Face ID技术在国内还实现不了,理想的状态是明年3季度以后国内才会实现相关的技术。“Face ID是否能引领手机行业的解锁方式还不好说,目前来看,大多数推出全面屏的手机厂商都选择将指纹识别放置在背面,但实际上,这一功能正饱受用户的诟病,同时也影响手机外观的美感。”

基于此,业内部分人士指出,屏内指纹识别或许才是全面屏时代的良好解决方案。事实上,在今年上海2017MWC上,vivo曾全球首发隐藏指纹识别技术,据了解,该技术可实现屏内指纹识别,但可惜的是,该项技术并没有应用到日前vivo发布的全面屏X20手机中。

而作为全球第二大、国内最大的指纹识别芯片提供商——汇顶科技(603160.SH),其董事长张帆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现在正解决极限条件下(屏内指纹识别)应用的问题。“时间方面,努力在明年让消费者在市面上可以买到。”

值得一提的是,刘立荣是手机行业内预判未来发展趋势比较准确的企业家之一,早在今年3月,其就阐述了2017年手机行业竞争态势的一个新鲜判断:“整个行业上半年有摄像头的大战,下半年是全面屏的大战。如今,刘立荣更坚定地表示了他的看法,并同时提出了对未来手机趋势的五点新看法,他表示:第二代全面屏会成为很重要的趋势;摄像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精细;同时手机材质会有变化;无线充电会很快流行起来;指纹识别也会有新的变化,屏内指纹会成为一大趋势。“金立不会做像苹果那样的Face ID。”

对于刚刚被全面屏点燃了的手机行业以及供应链企业而言,竞争才刚刚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面屏手机 趋势 技术挑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