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青春剧为什么老堕胎、老自杀……这次编剧说出了真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16:00:45

虽然剧本是一剧之本,但比起演员和导演,编剧甚少受到关注,然而一旦观众对影视剧不满时,却会首先“寄刀片”给编剧,剧本烂全是编剧的错吗?在首届编剧嘉年华上,著名编剧、知名剧评人等共聚一堂,对假收视屡禁不绝、限酬令能否杜绝“天价片酬”、IP和原创水火不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狗血剧情表达了无奈……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近日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刚播出一半,就有无数吃瓜群众被虐得体无完肤,喊着要给编剧“寄刀片”。现今,“收刀片”似乎已成为热门剧集编剧的日常。

实际上,虽然剧本是一剧之本,但比起演员和导演,编剧甚少受到关注。谈起《我的前半生》《河神》《军师联盟》等热门剧集中的主角和经典情节,人们如数家珍,却很少有人能一一报出编剧的名字。日前(9月23日)2017首届编剧嘉年华召开,走上红毯上的编剧们大多穿着朴实,镁光灯下面对镜头显得有些羞涩和拘谨。

在当晚的行业大会上,以“毒舌”著称的《龙非龙凤非凤》编剧汪海林,以及去年卧底横店的编剧宋方金再度开启“嘴炮”模式。假收视为何屡禁不绝?限酬令能否杜绝“天价片酬”?IP和原创水火不容?半个影视圈的编剧大咖聚在一起,聊了聊圈里的那些事。

▲编剧汪海林发言(主办方供图)

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天价片酬需慢工治理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不少人被最新发布的电视剧“限酬令”刷屏了。

9月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今年3月,创作了《还有多远》《飞》等作品的编剧宋方金,发表了一篇名为《编剧宋方金“卧底”横店实录: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的热文,文中称有一线小鲜肉片酬已超过1亿元。在编剧嘉年华大会上,宋方金称天价片酬的现象不仅没有丝毫缓和,反而变本加厉,“在我批评小鲜肉以前,他们拍一部戏的身价最高在一亿元人民币,我批评完了,他们涨到了两亿人民币。”

▲编剧宋方金发言(主办方供图)

据汪海林现场透露,《意见》一经发出,即引发制作方的担忧,“马上很多的制片人就打电话问我,现在他该怎么办,演员价格高,比例严重失调。”而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则表示,解决天价片酬问题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天价片酬不是一天造成的,就算是畸形的市场也不是行政命令能够瞬间解决的,这是一个慢工,需要大家慢慢治理。”

而对于另一行业乱象——屡禁不绝的收视率造假问题,李星文直言称,收视造假和电视行业已经深度地粘连在一起。“电视台播的节目真实收视率可能已经低到了有些不能见人的地步,以至于构筑歌舞升平的收视幻象成了关乎行业安全的大局,电视广告和收视率数据已经捆绑成了血肉同盟,以至于不让电视台考核收视率就会危及其生命线,灰色势力已经由点及面地绑架了行业,以至于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中就已经为造假留了预算。”此外,宋方金也在现场爆料道:“我们一批评,买假收视率的费用就上去了,因为操作难度加大了。”

编剧谈背锅:已成常态

“我们做电影的速度很慢,2015年写的《绣春刀2》剧本,2016年夏天又在写另一个剧本,但是做电影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因为有很长的时间都在做一件事情,可以细数之前十年你只做了哪几件事情。”《绣春刀》系列导演兼编剧路阳的几句话,也许也描绘出了大部分编剧的生活状态。

然而,几易其稿交出剧本之后,真正的历练才刚刚开始。“迄今为止,《绣春刀》是我写过的还原度最高的一部电影,其他可能只保留到30%、40%,好一点的能保留到70%。”陈舒曾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如是说。而《暗黑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编剧、视骊制作CEO白一骢则表示,自己是被“逼”成了制作人。“其实有时编剧往往会进入一个背锅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做完剧本,有可能最后拍摄时无法达到那样的效果,最后逼得我开始做制作。”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豆瓣评分8.1分(豆瓣电影/图)

除了剧组的主创以外,演员也可能会修改剧本。宋方金在脱口秀中,自我调侃2014年与宋丹丹因演员修改剧本的问题而起的争执,“我跟宋丹丹老师吵过一次架,就是关于演员应不应该修改剧本,后来我跟她吵完架以后,演员都不在现场改剧本了,都回到宾馆改。”

《裸婚时代》《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编剧周涌也遇到过和宋方金相似的困扰。“我们做《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时候就有一个初衷,我们要写一部没有绝症,没有第三者,没有怀孕,没有堕胎的青春剧,我们也这么做了,但是剧组的同志们自从不在现场改剧本之后就会回到酒店改剧本,在剧组的同志们回到酒店殚精竭虑,为我们这个剧弥补我们不够狗血的毛病之后,在我们这个剧的后面终于出现了堕胎、绝症和自杀等等惨烈的剧情。”

无论有多少无奈、辛酸和妥协,写出好剧本才是硬功夫。也许正如李星文所言:“严肃的需求和娱乐的需求总是同时并存,互联网即将走过盲目信奉‘大IP+小鲜肉’的阶段,它终究会找到两种趣味的平衡。”

福利·诚邀您(成都站)提前观影

“国庆档”将至,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会陆续送出数百张热门大片的电影票(全国范围皆可观影),请关注每经影视,领取观影福利!

由王晶执导、甄子丹和刘德华主演的电影《追龙》挤进“史上最惨烈国庆档”,但导演王晶信心满满,自称《追龙》是“五年来自己最认真拍的电影”。

如果你想提前观看《追龙》,请火速关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留言,写下你最喜欢的港片和手机号(我们会对您的手机号保密),我们将抽出幸运读者,参与今天(9月26日)晚上《追龙》的提前观影·成都站活动(仅限成都地区)。

注:昨日留言的幸运读者,我们已通过后台私信联系了您,若在下图名单却未收到通知者,请立刻在每经影视后台留言与小编联系!请注意观影地点和时间。未中奖的小伙伴也别气馁,关注每经影视这个“国庆档”更多福利等你来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宋方金 周涌 李星文 汪海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