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聚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 成都青羊区11个文创项目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11:31:10

“品读最成都的味道”——成都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推介暨青羊区文创项目签约仪式9月25日在上海举行。今天的青羊,拥有成都中心城区70%以上的文博旅游资源,国有可移动文物居全四川省首位;非遗名录36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居成都中心城区第一。

每经编辑 张强    

9月25日,“品读最成都的味道”——成都少城国际文创硅谷推介暨青羊区文创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100余家企业、近200名嘉宾参会,共同为青羊打造文博创意之都,助力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出谋划策。

在此次大会上,青羊区与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居恭影视文化工作室、冬春(上海)影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共签约11个文创项目,涉及区域总部、文创产业基地、影视剧拍摄、文化生活馆等。

品读最成都的味道 构建五维文创产业生态圈

记者注意到,与一般的招商引资推介不同,配合此次活动的主题“品读最成都的味道”,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为汇聚一堂的国内外投资人带来了一场颇具“文化范儿”的主旨演讲。该负责人表示,青羊区就是天府文化的原点。因为深深根植于历史,青羊是独一无二的“最成都”。这里是以蜀锦蜀绣通达欧亚的“开放之城”,是李杜文章建构的“诗歌之城”,是马可波罗眼中的“繁华之城”。

文化是青羊立城兴城的核心支撑。今天的青羊拥有中心城区70%以上的文博旅游资源,国有可移动文物居全省首位;非遗名录36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5处,居成都中心城区第一;文化场馆27家、特色街区7条、A级景区5个,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永久举办地,被誉为最有文化的新一线城市中最有文化的区域。

大会现场,青羊区详细介绍了该区做好“文创产业生态圈”的具体方案——从“人、文、地、产、景”五个维度出发,构建一种共生与寄生、影响与适应相统一的命运共同体。

“希望从‘人文地产景’五个维度相互作用共同构建起‘产城融合、人城相适’的‘产业生态圈’、‘城市生态圈’”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是一座非常美的城市,很有中国传统文化风情。我14岁去成都时,杜甫草堂那种令人惊艳的美始终留在我的记忆中。“参会代表、上海知名艺术培训学校银都艺校校长王卫强表示,美是一种看世界的方法。一个地区的发展,其人文背景始终在于美学的沉淀。别的地方一般是从政策、从税收,以精算的方式进行推荐,帮企业打算盘。 青羊却从从美,从人文的角度展开,给人的感觉特别有文化,而且很新颖、很亲切,把成都的美、青羊的美充分展示出来了,效果非常好。

牵手众多精英 11个文创项目落户青羊

在文创项目签约仪式上,青羊区共签约项目11个,既有行业知名企业,也有正在崛起的成长性企业。

成都是天府之国,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惬意的慢生活,天生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对成都进行了多次考察,青羊的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上海丝芭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王子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成都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文博青羊,这里聚集了成都70%以上的文博旅游资源,是成都城市发展的源点和文化中心。入驻这一历史悠久的文创地区,希望让传统与现代潮流融为一体。

据介绍,丝芭传媒致力于深耕互联网和社交传媒时代的中国新生代偶像文化和粉丝经济产业,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思维和参与感精神、打通线上线下的O2O运营体系及“可面对面偶像”运营理念的近距离养成式造星平台,实现了按年400%以上的核心粉丝数量增长,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成功打造出目前全球华语区第一大型女子偶像团体SNH48,并将铺开全国各地分团落地,实现覆盖全中国的生态化和联盟化运营。

“成都有很多优秀人才,政府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加上青羊的发展条件十分优越,各项数据在全国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类似上海的SNH48,重庆的 CKG48,未来,我们将在成都打造属于成都的本土偶像团体CGT48,目前正在加紧筹备当中。”王子杰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明年启动相关演出场馆的建设。投资约5亿元,用数年时间在青羊打造青春潮流文化时尚创意中心。

青羊区还和上海居恭影视文化工作室签约1.6亿元。投资影视院线电影项目预计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投资音乐项目,打造演唱会排练小巨蛋,包括演唱会所需项目建设预计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

据介绍,上海居恭影视文化工作室前身为香港最佳拍档电影有限公司。2002年始,“最佳拍档”文隽监制将工作重心移至内地后,监制的《我的兄弟姐妹》以1500万人民币票房高踞全年国产片卖座亚军,其后又陆续监制《我和爸爸》、《荒村客栈》、《人在囧途》、《绣花鞋》等片,以低成本取得可观票房;王晶导演先在内地拍了数年电视剧,2009年终以《大内密探零零狗》在国内影市取得过亿票房;刘伟强导演伙拍麦兆辉、庄文强打造的“无间道”系列,令他正式步入一线大导演行列,2003年《终极无间》在内地上映,收入达3700万。现在上海居恭影视文化工作室将汇聚大制作,大IP及众多大咖继续在内地发展影视项目。

“成都一座非常有活力、有文化特色的城市。我这个月已经去了三次,受到不少启发。“上海居恭影视工作室负责人罗嘉慧接受采访时表示,落户青羊后,他们将主要进行影视剧制作、影视配乐以及相关培训工作,围绕影视制作和音乐做优产业链。目前,该公司已确定将投拍一部以成都为特色的电视连续剧,展现在成都生活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人的青春成长故事。香港著名影视制作人文隽老师也会参与项目。目前正加紧准备剧本,预计明年剧本会出来,并尽快启动开机拍摄工作。

此外,冬春(上海)影业计划在青羊区投资影视院线电影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作品将冲击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项,埃及电影节最佳外片奖项。

据介绍,冬春(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是北京冬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支年轻团队。冬春团队最早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电影拍摄、制作、宣发于一体的影视制作公司。拥有一支以王小帅导演为中心、经验丰富且艺术性极高的创作团队。数十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原创创作、发现更多更优秀的电影作品,为广大影迷带来更多的艺术感官体验。2008年出品《左右》,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创 青羊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