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央行的股东真爽!两个月涨108%,全世界惊呆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08:22:07

有这样一只妖股:它从今年7月下旬以来,两个月涨幅累计达108%;近两年时间里其股价暴涨接近四倍!

然而,一位分析师却表示,现在全世界的金融专家都对这只“妖股”蹭蹭疯涨的表现摸不着头脑,因为流动性太差,股息微不足道,平日里专家们根本不会花精力分析这只股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有这样一只股票,它的流通盘极小,交易量很少,分红上限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甚至公司章程明确规定要将公众利益放在股东利益之前。那么,你觉得这只股票的价值几何?

在现实中就有这样一只妖股:它从今年7月下旬以来,两个月时间涨幅累计达108%;最近两年时间里,它的股价接近暴涨四倍!

这只“妖股”可不是随随便便的一家私营公司,它竟然是瑞士央行!

▲瑞士央行大门 (图片来源:瑞士央行官网)

以钟表、军刀、银行业和阿尔卑斯山滑雪场闻名于世的瑞士,一直以性格平和、善于理财著称。曾经以保密服务誉满天下的瑞士银行业虽然已不复当年辉煌,但瑞士央行手中握有的资产却是相当可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士央行目前旗下的资产总值大约为750亿瑞士法郎(约5100亿元人民币),而瑞士全国人口仅有837万人。照此计算,瑞士央行持有的海外资产如果分到每个公民头上,平均每人能分到61万元人民币!

不过,央行可不是普通的股份制银行,无法用一般的股市逻辑为其估值。

即使瑞士央行的资产和盈利滚雪球般增长,但瑞士法郎从1923年开始就规定:瑞士央行的股息分红每股不得超过15瑞郎(股本的6%),约合人民币102元。而瑞士央行的总股本,也不过区区10万股而已!

一位分析师甚至表示,现在全世界的金融专家都对这只“妖股”蹭蹭疯涨的表现摸不着头脑。因为流动性太差,股息微不足道,平日里专家们根本不会花精力分析这只股票!

共发行1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瑞士央行的网站了解到,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瑞士央行,共发行了10万股。

根据瑞士国家金融法规定,瑞士央行是一家具有特殊法律地位的合资公司。在瑞士宪法的框架下,印钞和制定货币政策的权力收归瑞士联邦政府所有,但联邦政府并不持有央行股权,而是作为上级机构对央行进行监管。

瑞士各州政府和银行机构均持股央行,并且央行股东总共可以推选5位成员进入货币委员会,其余3名货币委员会代表则由联邦政府推举。

▲瑞士山地风光 (图片来源:rough guid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个由四种语言区26个州组成的小国,瑞士央行的制度设计最大程度上平衡了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

瑞士央行章程写道:“瑞士央行拥有印制瑞郎钞票的权力,因此盈利应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央行发钞的目的首先是要服务全国公众利益,因此股东的分红不得超过股本的6%。”

瑞士央行在每年给股东付息后,剩余盈利将上交三分之一给联邦政府,三分之二由各州政府分掉。

神秘暴涨,不知幕后推手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2007年1月瑞士央行上市交易后,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其股价非常稳定地在1000瑞郎左右徘徊。

进入2016年7月以后,风云突变,一场让全世界措手不及的暴涨开始了。

2016年7月1日,瑞士央行股价报收1090瑞郎,到了该年10月7日,其股价涨到2010瑞郎,相当于3个月时间涨幅84.4%。经历了大半年时间的横盘整理后,2017年下半年见证了这只股票更疯狂的冲刺。2017年7月21日,瑞士央行股票报收1910瑞郎,到了9月21日,其股价一度涨至4490瑞郎。截至2017年9月25日,瑞士央行股票暂报3990瑞郎,比起两个月前上涨了108%。

然而,在这波突如其来的暴涨面前,全世界都搞不清是否有人在背后操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瑞士央行2016年年报看到,截至2016年底,唯一能够确定身份的私人股东是德国富豪席格特,此外还有一名金融监管扩大委员会成员持有1股。

瑞士央行年报显示,瑞士各州的公共部门持有约52%的股份,剩下48%由私人投资者持有,但私人股东的投票权只占20%。

一位苏黎世分析师对market watch网站表示:“这种央行股票换手率通常很低,因此不排除有人以极小的资金量买入,从而炒高股价。”

瑞士央行资产雄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瑞士央行近年来资产规模增长十分迅速。

据华尔街日报等估算,瑞士央行持有的美股资产超过了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80亿元)。一份不完全统计清单显示,瑞士央行持有着苹果、亚马逊、美孚、可口可乐等标志性大盘美股。其中,光是苹果公司的股票,瑞士央行就持股大约27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瑞士央行2017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的次数越发频繁,持股总值也从2016年时的480亿美元规模增加到800亿美元以上。

然而,瑞士银行最主要的资产还是欧元资产。

瑞士央行的一个最重要的政策目标,是要将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压制在较低水平,以免损害出口竞争力。由于瑞士法郎是重要的避险货币,很多国际游资喜欢兑换瑞郎存储,以对冲欧元区风险。

瑞士银行的策略是印制大量的瑞士法郎钞票,去市场上购买欧元资产。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廉价配置海外资产,又可以抑制瑞士法郎在外汇市场上的汇率。

经过多年运作,瑞士央行持有大约28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万亿元)的欧元资产,包括黄金、国债和股票等。由于最近两个月欧元兑瑞郎汇率上扬,这些欧元资产以瑞郎计价就增值更快了。

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对金融时报表示,瑞士央行在2017年末的利润水平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瑞士旅游局

不过正如本文之前所说,由于瑞士央行限定了分红水平,再高的利润对于持股股东而言也意义不大。瑞士央行的股票为何最近受到如此热捧,仍然是个未解之谜。

这位分析师还表示说:“这种流动性极差的小盘股,机构投资者都看不上,分析师也不会费神去追踪分析。一定是有些个人在里面炒高股价,至于他们是谁,那就只有老天爷才知道了。”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