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贝达药业2000万美元加码肿瘤新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00:32: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经历了一系列动荡与质疑声后,“抗癌第一股”贝达药业(300558,SZ)又有了新动作。

贝达药业9月24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贝达投资以1500万美元收购Tyrogenex持有的Equinox的50%股权,同时其全资子公司卡南吉向Tyrogenex支付500万美元,双方取消销售提成费条款,故本次交易合计2000万美元。

贝达药业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Equinox100%股权,拥有Vorolanib化合物肿瘤适应症在全球的全部权益。而公司自去年底上市后,受制于主打单品凯美纳降价因素,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加码肿瘤新药

Equinox由贝达药业全资子公司贝达投资和Tyrogenex今年5月在美国特拉华州合资成立。其中,Tyrogenex以X-82肿瘤适应症相关资产出资(包括X-82知识产权独家许可给合资公司及所有已经获得的监管部门的批文、许可、临床研究数据等转让给合资公司),贝达投资出资1500万美元,双方各占50%股份,Equinox则拥有开发、商业化X-82化合物肿瘤适应症除中国区域外的全球权益。

而贝达药业本次拟以15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Tyrogenex持有的Equinox另外50%的股权,在收购完成后,贝达药业将实现对Equinox的完全控股,拥有Vorolanib(X-82)化合物肿瘤适应症在全球的全部权益。而贝达药业表示,公司此举的目的正是为取得Vorolanib(X-82)化合物肿瘤适应症的完整权益,便于其后续快速推进项目的临床试验和市场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收购的另一部分,贝达药业全资子公司卡南吉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还和Tyrogenex修订了双方早期签署的X-82 独家许可协议中有关销售提成的条款。即,卡南吉向Tyrogenex支付500万美元,双方取消销售提成费条款,故未来产品上市后,卡南吉无须再向Tyrogenex支付销售提成费。本次交易合计2000万美元。

主打药降价业绩承压

贝达药业本次加码肿瘤新药,从某个方面来看,也是对此前外界质疑其可能“两年内无新药上市”的一种回应。

贝达药业方面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其共有20多个在研项目,其中7个项目进入临床、2个项目进入临床III期。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若进展符合预期,预计贝达药业第二个新药单品将于明年底开始陆续上市。此外,贝达药业在研发上也加大了投入,今年上半年贝达药业研发费用投入为9039万元,约占营业收入的18.15%。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7374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14.22%。

除了产品,人员变动也是贝达药业引人关注的一点。

根据贝达药业此前公告,公司总裁王印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公司首席化学家胡邵京也同样辞职。

十来年前,王印祥与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一起创办了贝达有限(贝达药业前身)。贝达药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印祥离职是其个人决定,后续将加快研发人员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特别是引进高端研发人才。随后,丁列明对媒体透露,贝达药业目前有900多名工作人员,今年可能会超1000名,他表示人才的流动是很正常的,“我们一个好的科学家出去搞一个项目,我不认为是个坏事”。

不过,在主要靠凯美纳一个单品支撑的情况下,贝达药业业绩依然承压。

2016年5月份,凯美纳入选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后大幅降价54%,虽然今年上半年凯美纳销量同比增长55.86%,但同期贝达药业营收与净利“双降”——营收为4.98亿元,同比下降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降35.45%。

贝达药业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受国家医保政策和进度影响,凯美纳的产品销售增量还在逐步体现。

贝达药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后续凯美纳的产品品牌美誉度将不断提升。随着医保政策的深入执行,预计凯美纳在市场竞争中仍能够占据有利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