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绩优股”城市获品牌房企青睐 石家庄“五年限售”调控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23:50:1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23日,石家庄市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向外界公布,石家庄楼市调控升级终于尘埃落定,而“五年限售”的规定则使石家庄真正进入到了全国的楼市“限售俱乐部”。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石家庄商品住房成交价格为1.5万元/平方米,较2017年1月1日上升15.4%。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五年限售”政策将让购房者产生观望的情绪,抑制了石家庄市场投资、投机需求。

品牌房企大量入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入驻石家庄的多家大房企已斥资近百亿元在石家庄各大区域进行拿地或者并购。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商品房销售排名中,恒大、中冶、保利、天山和中宏位居前五位。此外,排名前十的房企均为全国性或地区性房企,中小房企已难以进入排行前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部分在今年上半年进驻石家庄的房企也准备在“金九银十”这个传统销售旺季开盘。

克而瑞石家庄首席分析师回洁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有一段时间没有集中供应了,随着上半年大型房企进驻,下半年会有一个集中兑现期,但此次小户型比较少。目前,部分品牌企业在石家庄的可售房源1.4万套,最近要入市的有4000套左右,产品主要是改善型产品,价格比较高。

推动上半年石家庄房价上涨的因素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燕赵都市报消息称,石家庄将在2017年9月份完成‘办证难、入驻难、拆迁难’历史遗留问题总数的50%,年底前完成70%,2018年扫尾。而随着这些项目的“补证”成功,也影响了二手房的交易价格上涨。

此外,一位当地的地产从业者告诉记者,上半年的上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以及雄安新区的确立都有关系。

正定新区未纳入限售

近日,平安证券《中国城市房地产的绩优股和潜力股——城市房价驱动因素剖析(报告II)》发布,报告显示,自2012年7月以来,石家庄房价累计涨幅排名第13,是房地产“绩优股”城市。

一位熟悉石家庄的房地产专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随着上一波房地产去库存,石家庄市区内新房存量较少,鹿泉区山前大道板块和正定新区板块两大板块处在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石家庄市在2017年3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中明确,适用范围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中,文件抬头亦只包括上述区域。这意味着,作为石家庄市热门地产板块的正定新区并不在调控范围内。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1~6月石家庄市辖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金额160亿元,综合地价233万元/亩。正定新区成交金额最高,超过60亿元。

河北日报4月30日消息称,目前石家庄市正积极谋划建设并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力争将正定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5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网发布的文件显示,该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搬迁至正定新区工作已经在进行。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年的石家庄纯净地供应仅3宗,全部位于中心城区且全部竞价抢地。2017年上半年纯净地供应11宗,全部位于正定新区且全部竞价抢地。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纯净地供应14宗,64万平方米,占总量的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家庄 “五年限售” 调控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