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注册大数据公司规划物联网 混改背景下中国联通转型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09:49:44

传统业务增长放缓,运营商挖掘大数据价值,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运营而生。在混改背景下,联通还准备尝试更多新业务,包括物联网也在规划范围内。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9月25日,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成立。会后,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表示,除了大数据公司,集团车联网和云业务也将有专门的公司,另外,专门的物联网公司马上也要成立。

知名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都是电信运营商在探索尝试的业务。三者相互独立又有各自的联系,物联网发挥连接功能,云计算主要提供网络服务,而大数据主要提供基于运营商数据的分析。付亮认为,中国联通成立大数据公司,目的在于让积累的海量数据变现,挖掘数据价值,寻求更多的造血能力和营收来源。

成立大数据公司早见端倪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今年8月24日,执行董事、总经理为赵越,中国联通全额出资5亿元,新公司所属行业分类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中国联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是中国联通整合集团内大数据对外应用团队、产品、业务等资源组建而成的专业子公司,定位为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外商业应用的集中运营主体和中国联通大数据产业拓展的合资合作平台。

中国联通要成立大数据公司的消息早有端倪。今年5月17日的“世界电信日”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表示,中国联通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把大数据纳入到集团的重要战略业务。早期与西班牙电信成立了专业的大数据公司,未来还将成立大数据公司。而在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公布后一个月,就迎来了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的揭牌。

联通大数据公司总经理赵越在9月25日的发言中表示,大数据公司将推出包括政务大数据、旅游大数据、风控平台、跃指数、数字营销、智慧足迹等8大产品。其中,政务大数据提供数据共享、交易、政府治理等综合数据服务,而旅游大数据包含监测等服务。

王晓初介绍,去年中国联通基于位置服务的大数据服务已经实现1亿多元的收入。

运营商数据价值高变现不易

赵越在发布会上还提出,大数据公司“一边打通整个数据资源,另一边接入市场”,未来大数据将重新定义人类的生活方式。联通将在相关规定下,服务包括协助金融机构征信、寻找潜在客户群、精准营销等。

资料显示,联通大数据公司建立了涵盖9大类、共计3800+个用户的数据标签体系。可轻松识别4亿URL,20万个互联网产品,约4200个手机品牌、10.5万个终端型号。上网数据日处理能力7100亿条,信令数据日处理能力770亿条,话单数据日处理能力330亿条。

对于利用大数据而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通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数据安全方面没有太明确的规则,运营商已经非常小心谨慎,不会有大问题,一般情况下会做脱敏处理。如身份证号、手机号、卡号、客户号等个人信息都需要进行数据剔除后再利用,实现敏感隐私数据的可靠保护。

具体到应用场景上,联通在相关产品白皮书中以旅游大数据举例说明。鉴于游客位置多变的属性,中国联通借助其数据全国集中的优势,通过对不同地域、不同维度数据的交叉关联,实现对游客连续行为的分析,可以创造更多的新数据和新价值,更客观准确的为旅游目的地提供游客行为分析、旅行线路分析、城市对标、精准营销。

同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虽尚未成立相应的公司,却也早已认识到数据宝藏的巨大价值。中国移动从2010年就开始正式制定大数据规划,目前已经形成了苏州研发中心提供技术产品支撑、各省公司面向具体客户的局面,形成了中国移动工业大数据、纺织平台大数据、车联网信息数据分析平台,以及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都是成熟可用的产品。

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向坤表示,电信运营商转型大数据、云计算有一定的技术,而且运营商的数据,理论上价值高。但是运营商数据和商业变现暂时还有些远,运作方面不像互联网公司那样灵活,有多个用户的应用和入口,此外人才缺乏也是一个短板。

布局物联网

在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后,王晓初还提到,车联网和物联网也将有专门的子公司。

今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联通邀请了部分运营商发起“物联网全球连接协作倡议”,目标直指全球物联网业务市场。同时中国联通还与思科、华为、金雅拓、捷德、联想等企业签署协议,共同在物联网全球平台、通用芯片、模组和eSIM等领域展开合作,表示将加速推动全球物联网部署,到2020年力争实现物联网M2M连接数超过6亿。

8月份,混改方案发布后不久,中国联通即宣布联手30余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参与了中国联通混改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也都参与了联盟。姜正新表示,这几家公司在物联网领域都有很多作为,在混改之后,双方成为利益共同体,联系会更紧密。

三大运营商纷纷积极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的背后,是蜂窝物联网产业的巨大前景。据国外数据咨询机构Gartnert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物联网市场前景达1.9万亿美元。同时带来的还有相关产业链的蓬勃,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等一大批传统产业等待赋能升级。

物联网其实已经喊了很久,而从年初开始,政策的助推,以及基于NB-IoT技术的远距离通信的成熟都催生着行业崛起。传统的通信管道化竞争态势已经固定,运营商们纷纷加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赛道。向坤对记者表示,联通以混改为契机,在管理机制改革成功、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具备诸多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