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支付巨头争完公交争餐饮 星巴克正式接入支付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08:22:17

支付宝接入星巴克,让这家国际餐饮巨头更加本土化,而支付宝则收获了更多交易场景。在餐饮便利店等高频支付场景相继被支付巨头们瓜分完毕后,公共交通成为新的竞争领域。

每经编辑 张斯 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移动支付的边界还在扩张。

9月25日,支付宝官方发布消息称,正式和星巴克达成合作,支付宝将自即日起接入星巴克中国大陆近2800家门店。支付宝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800多家基本覆盖内地全境,未来有机会双方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星巴克在国外接入支付宝比国内还要早,未来还将会接入更多国外的星巴克门店使用支付宝。“接入星巴克,是对支付宝线下使用场景的拓展。”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是以增加支付宝的使用场景为第一考量,至于业务部门的KPI,支付宝还没有放到首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支付宝接入星巴克,加剧了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争夺,未来互联网巨头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地位将更加明显。同时,支付宝接入星巴克,也是其国际化的一种表现。

如今,第三方支付对线下场景的争夺日益激烈,最新的战役表现在公共交通上。近期,包括微信支付(财付通)、支付宝在内的支付巨头均密集布局公共交通领域。9月13日,为了推广微信小程序新推出的“腾讯乘车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自“站台”。即日起,合肥部分公交车正式进入二维码扫码乘车时代。目前已有广州、佛山、驻马店、合肥、青岛、济南6座城市开通了“腾讯乘车码”。

相比之间,支付宝布局的城市更多。目前支付宝已布局深圳、杭州、武汉、广州、上海、青岛、苏州、长沙、西安、南宁、成都、郑州等地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地铁购票、交通卡充值等。此外,支付宝和京东支付还联合北京轨道交通系统开通乘车二维码功能。

同时,对海外市场抢夺,各大支付巨头也未放过。其中,东南亚成为国内移动支付巨头第一个燃起硝烟的战场。9月15日,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初期将以支付业务为核心。此前,阿里、腾讯、百度都已在东南亚布局海外支付业务。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在国内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基于其强社交粘性、支付宝基于其支付天性,相比于其他移动支付巨头有着更多的用户量和更强的用户黏性,目前优势较为明显,但随着海外市场增量的发掘,移动支付企业在海外处于同一起跑线,未来移动支付市场不排除会有黑马的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