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微幅走强 重点关注欧美央行官员讲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10:24:39

对汇市而言,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及欧洲央行行长、英国央行行长讲话,上述官员言论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汇市。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继续筑底,美元重大变数已大致明朗,就是缩表且年内可能再加息。未来美元走势取决于经济指标,因经济指标会最终决定会否年内加息。就短期来说,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及欧洲央行行长、英国央行行长讲话也会影响汇市,投资者暂时可先关注这些官方态度。

美元震荡筑底

美元指数自两周前探低91.002点后始终处于震荡筑底格局中,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但暂无力录得较大涨幅。截至本周一17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2.374点。周一美元指数稍有上涨,但主要动能来自欧元下跌。

来自美元自身的变数不是特别大,因近期最大变数已明确了,这就是美联储前周利率会议除一如预期宣布缩表外,还颇为出人意料地提示了年内仍可能加息。这几天市场一直在消化这个消息,但考虑到离12月还有段时间,市场也没过度反应了,只能再看后续经济指标。

上周美国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较好,这略微强化了紧缩预期,但由于最近美国自然灾害多,数据本身就难以令人信服,所以最终对美元未能提供过多的支撑。

展望本周外汇市场,欧美央行官员们可能会提供进一步指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都将发表讲话。周一稍晚,德拉吉将出席欧洲议会的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ECON)听证会。在周一更晚些时候,数位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

不过,本周二耶伦讲话更重要。耶伦周二将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年会的午宴上发表演说,对应的北京时间是周三00:45,耶伦演说主题为“通胀、不确定性和货币政策”。

还有,本周稍晚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将讲话,这也可能影响汇市,因上周末标普刚调降了英国主权债信评级。

由美元走势看,目前其已站上短期均线,只差一根中阳,就能确立反弹成立。由型态看,美元指数若能站上94点,其反弹一般就能宣告成立了。在94点之上,而后续走势,要么是继续反弹,要么是继续震荡,即使再度回落,一时也不算太坏,因仍有可能构筑“头肩底”。

欧元短线趋弱

因上周末德国的大选出了意外,本周一欧元下跌,但跌幅有限。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挫0.34%至1.1905美元。

上周末德国大选整体结果在意料中,因众望所归的默克尔再次当选为德国总理。不过,这次默克尔所在的保守党基民盟(CDU)领导的政党联盟获胜的得票率不及预期,而这显然会影响她组建联合政府。

在之前四年,保守党是与社民党(SPD)组成联合政府的,但这次社民党党魁舒尔茨(Martin Schulz)已表态称“将拒绝再次加入联合政府”。如果SPD当真退出联合政府,那么默克尔就得与其它党派协商组织政府,而这必将花费时间且将产生较大不确定性。

政治因素从来就是汇市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这方面以去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时的汇市巨大波动就可看出。一般来说,只要政治方面出现不确定性,不管该不确定性最终结果变好还是变坏,在没有明朗前通常都会对相关货币构成压力。虽然欧元是个相当稳定货币,但也不能例外。

从欧元走势看,因政治不确定性较大,可能短期内难以简单走强,大概率应是维持震荡横盘,然后等德国政局略有眉目时才可能真正走强。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近期不妨对欧元进行高抛低吸,同时关注德国政局及10月份欧洲央行量宽计划可能的变化。

金价疲弱未改

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一暂报每盎司1293.3美元,这离开三周前的1262.4美元已有些距离了。毫无疑问,黄金的走势已比较微妙了,前期单边上升形态被完全破坏。

就黄金走势看,目前在形态上并不能算太坏,因其正运行在2011年下降通道之外,目前回调也可视为回踩该通道,只要回踩后能再续升势,那么形势不坏。

万一黄金再度拉回通道中,那么之前往上突破就是无效的,之前的向上只是假突破,这样金价年末不排除再探至1100点美元一带的可能性。对一些杠杆炒家来说,这样的跌幅也许会扛不住。

就这几年走势看,黄金大概率会于年末时走低,特别是当年末时美联储可能加息时更是如此,甚至可以说每次均如此。因此,就大概率来看,投资者在黄金做多方面理应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美央行官员讲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