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3000亿市场来了!有人从濒临破产大翻盘,年赚一亿五千万

央视财经 2017-09-25 22:24:45

外卖究竟能有多赚钱?数据显示去年互联网餐饮交易额增长300%,预计交易额今年突破2000亿,明年达到3000亿规模。

其中就有这样一家前几年还惨淡经营的传统堂食,在转变为互联网+餐饮的新模式后,已经在北京开了30多家分店,每年仅外卖的销售额,就有一亿五千多万元,而且仍在加速开设分店,外卖改变着传统餐饮商业模式。

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餐饮交易额增长高达300%,2017年,外卖交易额预计突破2000亿,2018年将攀上3000亿规模。

汪国玉的餐饮店:从濒临倒闭到年销外卖一亿五千万

外卖从只受到小众群体的青睐,到走进大众生活,已经有快四个年头了。四年间,外卖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给餐饮商家带来了不少变革。下面我们就来听听,在北京干了20多年餐饮的汪国玉,说说他与外卖的故事。

接近下午两点,已过了午饭的饭点。而记者看到,来汪国玉店里取外卖的送餐员,仍排起了长队。但就在三年前,汪国玉还在为企业能否生存发愁。

一边是传统堂食的惨淡经营,一边是互联网+餐饮的新模式,汪国玉和团队觉得,这可能真的是市场的大趋势。于是,在2015年,他们决定正式和各大外卖网站合作。没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销售额就翻了一倍,其中外卖就占了六成。

北京南城香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玉:今年跟去年同期比的话,我们外卖增长了230%,外卖没有影响我们的堂食,我们堂食这块呢,半年的数据统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

汪国玉说,从2014年濒临倒闭,到现在在北京开设30多家分店,外卖网站和外卖送餐员功不可没。因此,对每个来店里吃饭的外卖送餐员,汪国玉一律打六折。目前,汪国玉每年仅外卖的销售额,就有一亿五千多万元,而且仍在加速开设分店。

外卖改变传统餐饮商业模式

外卖让不少像汪国玉这样的餐饮老板赚了钱,也改变着餐饮行业的经营模式。事实上,不仅像汪国玉这种小型的社区餐饮店,一些老牌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在近几年享受到了外卖带来的红利。

2017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显示,近年来,顾客对餐饮企业的评价两极分化愈加明显,餐饮企业不是获得“很好,就是获得很差”的评价。因此,网上顾客评价的积累,企业与顾客的互动,对餐饮企业来说是越来越重要。

眉州东坡餐饮集团副总裁郭晓东:有一个专门的外卖的团队,来负责菜品开发顾客评价、顾客的画像,甚至到顾客的每一个回复。

除了企业组织和用人架构的改变,外卖本身的速度属性,也让不少餐饮企业改变了传统厨房的格局,同时研发出适合外卖的产品,以适应迅猛扩张的外卖需求。

整点数读:2018年外卖将攀上3000亿规模

外卖改变着传统的餐饮行业,那么外卖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呢?一起来看看大数据下的外卖行业。

美团点评研究院总监赵大威说,目前美国的外卖行业,渗透率大概在30%左右,也就是每十个在餐馆就餐的人中,有三个会点外卖,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0.4。因此,我国外卖行业的发展空间依旧很大。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餐饮的增长高达300%,2017年,外卖交易额预计突破2000亿,2018年将攀上3000亿规模。

从外卖销量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包揽了交易额四强;从增量来看,重庆、上海、武汉、西安等城市月均复合增长率均在10%以上。这也说明,外卖是个实打实的人口生意,人口越密集,外卖越好做。

除了商户端,互联网+餐饮带来的大量工作机会,也在社会就业上做出了很大贡献。数据显示,仅美团外卖就创造了50万个送餐员的就业机会,其中,有15.6万人曾经是传统产业工人,有4.6万人来自于贫困县。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ID:cctvyscj)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破产 翻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