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浙大网新“放手”微软外包商微创软件 “打工皇帝”唐骏再入手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21:57: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浙大网新(600797,SH)9月25日晚公告称,拟转让其所持有的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软件)23.24%股权。接盘方为上海骏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骏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骏惟实际控制人是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唐骏。算上其此前从天宸股份(600620,SH)手中揽入上海骏惟大比例的股权,变相增持微创软件等举措,此番已经是唐骏近年来对微创软件股权的又一次加码。

浙大网新投资多年收益平平

浙大网新公告称,根据对微创软件的2016年审计报告,其净资产为2.066亿元。经各方协商确认,微创软件估值为3.3亿元,上海骏惟以7669.20万元的价格收购微创软件23.24%股权。

资料显示,微创软件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软件外包业务,是微软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软件外包合作伙伴。2008年,浙大网新以与1481万美元等值的人民币增资微创软件。

对于此番剥离微创软件,浙大网新表示,近年来,微创软件整体业务未能得到有效提升,利润水平波动较大,且公司自2008年投资微创软件以来从未获得分红,投资回报率较低。考虑到微创软件业务存在不确定风险,因此决定对外转让持股。

财务数据显示,微创软件2016年度实现合并报表主营业务收入9.63亿元,实现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29.73万元。在巨额的营业收入之下,净利润却只有1000多万元,如此业绩的确算不得优秀。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合并报表主营业务收入4.96亿元,实现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93万元。

在历史上,微创软件还曾给浙大网新的业绩带来重创。2012年,微创软件实现营收8.87亿元,净利润亏损1.92亿元,从而影响了浙大网新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左右,这直接导致浙大网新当年业绩从盈利变成了亏损。

此番转让微创软件股权,浙大网新预计产生收益1188.50万元,总算在最后关头在这笔股权投资身上尝到了一点甜头。

唐骏逐步入主微创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接盘方上海骏惟第一大股东为上海纽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聚投资),纽聚投资的唯一股东有“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

唐骏和微创软件之间也是颇有渊源。2002年,上海联合投资和微软公司共同成立微创软件。作为时任微软(中国)总裁,唐骏出任了微创软件首任CEO。

对于微创软件,唐骏也是颇为青睐。2014年11月,其掌控的纽聚投资与A股上市公司天宸股份一起增资上海骏惟。其中,纽聚投资拿下49.27%股权,天宸股份拿下43%股权。此后,上海骏惟迅速展开了投资举措,拟通过两次股权受让,间接控制微创软件54.44%股权。其中,上海骏惟受让上海联和投资持有的微创软件23.24%股权;同时,其买入拥生园投资100%股权,拥生园投资当时持有晶世时代75.37%股权,晶世时代持有微创软件31.20%股权。

2016年4月,天宸股份宣布将持有的上海骏惟43%股权转让给纽聚投资。纽聚投资借此将其对上海骏惟的持股比例提升至92.27%,成为公司绝对控股股东。2016年10月,上海骏惟全资控股的拥生园投资实现对晶世时代100%控股,从而将晶世时代持有的微创软件31.20%股权全部揽入怀中。通过这一系列股权梳理,唐骏逐步实现了对微创软件的绝对控制。

在此番与浙大网新的交易完成后,上海骏惟直接持有的微创软件股权从23.24%提升至46.48%,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上海骏惟间接通过晶世时代控制微创软件31.20%股权。唐骏将实际控制微创软件77.68%股权,剩余22.32%股权仍由微软公司持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大网新 微创软件 打工皇帝唐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