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传统母婴电商已过时 贝贝网、蜜芽均向“大母婴”平台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20:09:33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自从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几乎所有电商都跃跃欲试,包括母婴电商在内的垂直电商也在推动变革。

在母婴电商领域,贝贝网和蜜芽是两家典型的玩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两家公司均表示出未来垂直电商应转变发展思路,整合线下资源,而不仅仅是将重心放在线上。

9月25日,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在一场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如果今天还在用过去三年的移动互联网的玩法去做,我们将没有未来。”

2017年起,贝贝网逐渐从母婴电商向大母婴平台公司转型。张良伦表示,“在规模大约3万亿的母婴市场中,母婴电商的规模恐怕只有3000亿元。”目前,贝贝网开始从向亿万大母婴市场迈进,发力亲子服务、二手闲置业务等。

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中国母婴行业发展盘点》报告称,2017年中国母婴用品市场整体规模近3万亿元,电商、社交资讯、综合服务是中国母婴行业产业的三大板块。而该报告还预测,母婴行业“电商+社群”将成趋势,教育、亲子、医疗等将成为母婴市场重要的增值服务。

蜜芽的重点也不仅仅在电商上。2014年初,蜜芽开始布局线下全渠道;同年5月,蜜芽与早教机构红黄蓝联手成为合资公司;同年10月,首家线下实体店在海南天域酒店开业;2016年2月,蜜芽战略投资儿童室内游乐品牌悠游堂,进驻美中宜和医疗机构,打通了孕产、电商、亲子娱乐、教育全渠道。

“目前母婴行业的竞争多在于工具及电商领域,服务形式比较零散,无法满足母婴受众的市场需求释放。虽然都在布局线下,但表面上的创新或者是迫于资本压力下的伪创新形式较多,无法形成真正的母婴新生态。”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母婴行业趋势将会是以最短的距离触达用户,实现基于互联网基础服务准则下的绝佳用户体验,将效率、成本和体验做到极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