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全球500强30余位大佬齐聚重庆,只为一个自贸区差异化发展的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17:51:39

9月23-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此次年会,来自全球500强企业的30余位顾问代表建言,从借鉴国外自贸区经验、政府管理领域创新和城市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建议。此外,年会上有超过20家的顾问公司表达了在重庆加大投资合作的意愿,涵盖能源、汽车、信息、化工、金融、物流等领域,计划未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努力对标最高标准。

9月23-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

摄影  王琳

据了解,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智囊,从2006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为重庆发展贡献了大量国际经验和顶尖智慧。

此次年会,来自全球500强企业的30余位顾问代表建言,以重庆拥有的开放要素为基础,通过多式联运等方式,将重庆打造成为陆路贸易中心。

与此同时,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熊雪透露,通过对标最高标准的制度创新等,今年1-8月,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8608户,占全市比重10.2%,落户项目451个,涉及金额2240亿元,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不错效果。对此,顾问代表们从借鉴国外自贸区经验、政府管理领域创新和城市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探路1
陆路贸易

根据国家把重庆自贸区建设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定位,重庆进行了充分探索。

目前,重庆已初步形成“1+2+5+6”的开放平台体系,即1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个国家级特色开放创新区,5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

在此次顾问团会议上,来自全球500强高层的顾问团成员分享了荷兰、英国、阿联酋、日本、韩国等国外自贸园区(港区)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比较了我国沿海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路径和特点,并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建议。

对此,顾问们建言,可拓展中欧班列(重庆)主通道功能,大力发展和新加坡、日本等地的“4小时+”多式联运,探索世界陆路贸易规则,把重庆建设为面向欧洲的陆路贸易中心;促进区域联动发展,通过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与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和贵州云南等地联动发展。

“重庆可进一步扩大陆路贸易规模,夯实贸易规则制定的物质基础。”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金松华表示。

探路2
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面对全球技术革新带来的产业革命,重庆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发展还必须看到如今正发生的产业优化升级浪潮。

在与会的顾问们看来,重庆应把握工业4.0、“智能智造”大趋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一体化等前沿技术,推动重庆汽车、笔电、化工等工业设施改造升级,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基地和出口基地;并通过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此外,应结合重庆产业和区位特点,构建整合的价值链,推动上下游无缝结合,促进生产销售一体化;以及将汽车等“重庆造”优势产品出口打造成重庆新的贸易优势。

此外,顾问们认为,推动对外开放、金融创新、人才聚集、科技转化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探路3
监管创新

为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在深化“放管服”的监管创新,加快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之外,重庆自贸区还在努力“对标最高标准”,并进行了一些个性化探索,据悉,重庆自贸区不久前向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了8个典型案例。

“为确保招商引资的政策和项目落地,重庆推行了’两张清单’工作方法,即‘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两张清单’相互匹配,按月更新。”熊雪表示,“今年1-8月,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8608户,占全市比重10.2%;落户项目451个,涉及金额224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同处西部的陕西和四川两大自贸试验区,今年前八月新增的注册企业数分别为5000余户和11000余户,重庆自贸试验区还有待赶超。

探路4
外资合作


而在外贸方面,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四川、重庆和陕西分别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98.7亿元、2044亿元和120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9.5%、4.7%和26.97%。

熊雪介绍,目前,重庆市备案外贸企业接近15000家,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000家;预计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对此,顾问团成员以国际经验从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建议,一是借鉴国外自贸区经验,从税收、透明度、工商注册、通关流程、物流运输、政务信息化等对重庆自贸区作了详细“对表”分析和建议;二是分享借鉴英国、日本的“监管沙盒”、“区域联动”等政府管理领域创新;三是引入“世界城市评价体系”,对重庆在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城市软环境方面提出了意见。

此外,在此次年会上,有超过20家的顾问公司表达了在重庆加大投资合作的意愿,涵盖能源、汽车、信息、化工、金融、物流等领域,计划未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年会期间重庆市与顾问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数量、明确的投资合作金额、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也均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出自 重庆两江新区官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欢

责编 杨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 自贸区 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