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我国“乙炔制乙烯”技术获突破 有望降低乙烯对外依存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9-25 13:39:42

由神雾科技集团研究院和北京华福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乙炔加氢制乙烯工艺及装备”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业内人士表示,“乙炔加氢制乙烯技术”是现代煤化工工艺领域一项突破性技术,有望降低我国乙烯的对外依存度。

据中证网9月25日消息,据了解,经过现场质询讨论、审阅项目研发报告和第三方检测和评价报告等环节,鉴定委员会认为神雾“乙炔加氢制乙烯工艺及装备”填补了国内外高浓度乙炔制乙烯技术空白,创新性突出。鉴定委员会由来自清华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石化规划院、天辰公司、神华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山西潞安集团等单位的9名国内外知名化工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和舒兴田院士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的主任和副主任。

利用“乙炔加氢制乙烯技术及装备”建设的中试装置,经现场72小时满负荷考核表明,乙炔转化率达到98.90%,乙烯选择性达到91.06%。该成果目前申请国内外专利58项,已获授权专利32项。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及装备具有重要推广意义,建议加快大型工业示范装置的建设。

专家分析认为,该技术大面积推广后,能有效降低我国乙烯的对外依存度,继而减轻石脑油裂解制烯烃的产业压力,对保障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表示:“该技术成果使得规模化乙炔加氢制乙烯成为可能,为我国乙烯及其下游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促进我国煤化工的发展及开创乙烯原料多元化的生产路线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我国“乙炔制乙烯”技术获突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