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挤进“史上最惨烈国庆档” 导演演员敬酒院线经理求排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00:16:30

近日,每经影视记者在“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现场,亲历了一众演员、导演求排片的渴望。尤其是面对“史上最惨烈国庆档”,火力PK主要集中在《缝纫机乐队》《极致追击》《英伦对决》《空天猎》《羞羞的铁拳》《追龙》这六部电影上。然而,市场容量有限,明星求排片有用吗?易于波动的观众究竟会为哪部影片买单?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请给我们多一点空间,我们一定还您一个惊喜。”这句自我推荐语是所有参加“第十五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片方们的中心思想。浓缩成最直白的九个字即是:求排片!求排片!求排片!

范冰冰捧着红酒杯出现在午宴上,对着台下几十桌掌握着排片资源的院线、影院人士诉出衷肠,“希望大家支持李晨导演的第一部作品《空天猎》。”深深鞠躬、一饮而尽。奥兰多·布鲁姆不熟悉向每桌敬酒的中国习俗,工作人员拿出中式婚宴的视频向他解释道:“你就是新郎,《极致追击》就是新娘,你们向来宾敬酒”。

9月下旬的四天中,在青岛,60多部预计于国庆档、贺岁档、春节档的国产片面向数百位院线、影管公司代表做推介。而近在眼前的国庆档影片对排片的强烈渴求,搅动着这场院线内部会议的暗战气氛。

▲推介会现场,《羞羞的铁拳》主演敬酒(主办方供图)

所谓“史上最惨烈国庆档”,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亲历此次院线会议深有体会。而院线会议结束的第二天(9月24日凌晨),《芳华》突然宣布撤出国庆档,让业界大惊失色。“史上最捉摸不定”的国庆档,烈火烹油的宣传攻势之后到底是落地开花还是转头成空?在观众用脚投票之前,谁也不敢下定论。

敬酒、抽奖、发红包……明星求排片,院线能动心吗?

临时组建起来的微信群不断地闪烁,又有明星和片方在院线群里发红包了。大鹏、奥兰多·布鲁姆、成龙、李晨和范冰冰、冯小刚依次出现。除了推介和观影,请院线吃饭、现场抽奖、敬酒等“接地气”的手法不断,他们都是来跟院线“要排片”的。

上述演员、导演分别对应着即将在国庆档亮相的电影《缝纫机乐队》《极致追击》《英伦对决》《空天猎》《芳华》。同期还有《羞羞的铁拳》《追龙》,也是有力竞争对手。经过了《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闺蜜2》前两天的撤档和《芳华》的突发撤档。国庆档8天长假中影片的火力PK,就集中在这六部展开了。

“我来这没什么别的目的,我就是来要排片的。”范冰冰说。“我来之前他们就叮嘱,下面都是特别关键的人物,让我一定好好说,还给我写了很长的字条,让我背下来。”紧接着范冰冰,海清登台说。由她主演、博纳主控的电影《红海行动》,目前已完成拍摄正在后期制作中。

在与每经影视等媒体的短暂交流中,范冰冰语带娇嗔道,“来青岛跟院线推介以后,我们就要开始跑全国路演了。我跑十站、李晨跑十站。也不知是谁发明了‘路演’。”

▲推介会现场,范冰冰、李晨等人宣传新片《空天猎》(主办方供图)

完美世界院线总经理吴鹤沪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过去明星们还担心,去上海,就得罪了广州的院线。现在不会了,越来越主动,事先就安排好了全国路演路线。“他们不是担心我们排不排片,而是担心在国庆档那么多影片的情况下,片方如何排片。”

“过去是卖方市场,影片数量少,好的影片也少,给影院什么就放什么。”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贺文进在解释本次推介会“星光熠熠”的现象时称,“但现在不一样了。影院多了、终端多了、观众需求多了,反过来对影片的宣传、发行、甚至制作等环节产生影响。”

明星求排片有用吗?每经影视记者分别与四位来参加推介会的资深院线、发行人士聊了聊。他们共同的观点是:“对一部影片的排片主要看影片的质量和该影城所在区域的观众特点,其次,片方在宣发上的努力和诚意也会影响到我们。尤其是对预排片或者头天的排片可能会考虑一些。但到了第三天,则是按市场规律,根据该片的票房和观众上座率来调整排片。

同类型电影近身肉搏,最后最多三部影片的空间

纵览六部影片,都是各家电影公司拿出来的年度“硬菜”。《芳华》的宣传早在开拍前,冯小刚发出招募不整容女演员的通知时,就悄然开始。此后一轮轮的媒体探班、冯小刚频频亮相论坛等公开活动、有针对性的和地方院线经理的交流等,试图让这类文艺范儿比较浓的电影尽早在目标受众群中形成期待。而就在冯小刚出席院线推介会,并放映《芳华》的次日,这部电影突然宣布退出国庆档。

《极致追击》和《空天猎》分别由中型电影公司熙颐影业、春秋时代主控。《极致追击》是典型的爆米花电影,是“精致可口”还是“平庸油腻”不得而知,在推介会现场没有安排看片环节。《空天猎》的亮点在于现代空军“大国重器”的集中展示。但有看片后的院线人士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军事元素做的精彩,不过故事线显得有点弱。

《英伦对决》的看点在成龙和老牌007布鲁斯南。“成龙的电影虽然是套路,但向来稳定,尤其在三四线城市极有票房号召力。对影院来说基本上是‘硬通货’。而且这次他的电影不再是‘耍宝动作风’,他‘认真起来’,反而更有吸引力。”一位资深电影人认为。总的来说,这是每经影视问了一圈电影放映方,普遍都觉得最放心的一部电影。耀莱影视、美国STX 娱乐公司、万达影视都是《英伦对决》背后的公司。

▲《英伦对决》剧照(豆瓣电影/图)

还有一部“‘老油条’认真起来了”的电影是王晶导演、刘德华主演的《追龙》。这二人近年来都出了太多口碑崩塌的电影。《追龙》也定档国庆档,由银都机构、博纳等出品,该片在北京的首映礼上,刘德华夸王晶:“终于认真了,这就对了。”但不知观众对他们产生信任危机能否消除。

另外两部电影《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前者是开心麻花的年度大戏,后者是光线、万达等出品的大鹏喜剧。这两部喜剧的完成度都还不错,但同一类型近身肉搏,市场容量有限。

“我就跟大鹏说,你的电影要和《羞羞的铁拳》PK。”吴鹤沪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国庆档节假日时间长、好莱坞大片也被挡在外面,国产片当然都想往里挤。所有片方看自己的片子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都认为是最漂亮的。不会觉得我比不过你们我就退出。但这是很残酷的一个市场。”

而观众是易于波动的广大而充满活力的流体。可以看电影,也可以不看电影,可以看这部,也可以看那部。两部喜剧片,三部动作片,一部“主旋律”组成今年国庆档的大格局。“最终只会有三部电影赢得70%的票房份额,其余影片分食剩下的30%。”保利影业总经理柳德彬分析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缝纫机乐队》 《极致追击》 《英伦对决》 《空天猎》 《羞羞的铁拳》 《追龙》 求排片 范冰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