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A股又到“保壳”季 ST股自身主营业绩改善最靠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19:23:43

近期不少此前成功实现摘帽的个股市场表现不俗,如神火股份、八一钢铁等。在A股市场的ST板块又进入“保壳”季节之际,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要炒作“摘帽”预期还是要注重ST公司自身主营业务是否有实质性的业绩改善,这才是最靠谱的。

每经编辑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随着年末逼近,又到了A股市场上的ST公司最紧张时刻,是继续“披星戴帽”还是“脱星摘帽”,各家ST公司都在使出浑身解数。

由于2016年监管层推出重组新规,原本是ST公司“保壳”优先手段的资产重组,也成了高难度的方式。各种“保壳”手段花样百出,有卖资产、卖房子的,有通过获得补贴改善当年业绩的,不一而足。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对于ST公司,挖掘内在潜力,通过主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保壳”才是最靠谱的。近期,不少以往通过主营业务扭亏为盈完成“摘帽”的个股靓丽的市场表现就说明了这一点。

ST股“保壳”成败难料

由于ST公司推进重组的难度在加大,因此市场上就出现了很多“保壳”新花样。当然ST公司有一个背景雄厚的控股股东,在“保壳”路上自然多了几分胜算。如*ST钒钛因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而被暂停上市,此后公司向控股股东等出售估值为89.41亿元的资产。*ST钒钛8月15日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为3.4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今年7月公司与广发证券为股票恢复上市制订了工作计划。

另如*ST建峰,此前*ST建峰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之后,重庆国资将重庆医药集团资产注入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公司在2017年9月16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基本完成,而根据相关规则,公司最快可在2017年年报披露后5个交易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若无意外,公司将以崭新面目重现资本市场。

而*ST柳化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9月19日,*ST柳化收到法院及广西柳化氯碱的通知书,氯碱公司以*ST柳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据了解,*ST柳化2015年、2016年两年连续亏损且2016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2017年上半年,公司再度亏损8792万元,净资产为负的1.07亿元,陷入资不抵债困局。

而且尴尬的是,由于面临持续不断的司法强制划转,*ST柳化的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正在不断缩水,目前柳化集团尚持有的股票数量仅剩2283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5.72%。对此,*ST柳化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柳化集团已向*ST柳化传达了柳州市国资委的批复意见,对氯碱公司向法院申请公司重整无异议。如果*ST柳化无法在2017年度实现扭亏且恢复净资产为正值,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主营业绩扭亏最实在

相比从外部借力,或者靠卖房子、出售股权这种短期有效的手段来“保壳”,从内部挖掘潜力似乎更靠谱一点。近期市场上多只大牛股都是此前“摘帽”的ST公司。在经过连续两年的亏损之后,神火股份从2016年4月20日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此后煤炭价格触底回稳,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铝价也水涨船高,对于*ST神火来说无疑是利好,公司在2016年成功扭亏为盈并实现摘帽,而截至目前,公司股价已悄然翻倍。

此外近年来,八一钢铁一度陷入巨亏状态并被“披星戴帽”,屡次实施资产重组但还是以失败告终。不过好在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盈利5.1亿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以来新疆地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新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效果显著,钢铁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ST八钢5月1日晚公告,公司2016年度实现盈利,从5月3日起,公司成功摘帽。其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超50%。

*ST华菱在2015年亏损28.59亿元,2016年亏损10.55亿元,被“披星戴帽”。*ST华菱在2016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作价60亿元的钢铁资产,置入湖南金控集团下属金融资产,交易金额合计达13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ST华菱的此次重组交割工作已实质性展开,然而在7月8日,公司公告称终止重组,钢铁资产继续保留在公司。据*ST华菱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6.12亿元,此外公司还得到控股股东的增持。*ST华菱复牌后没有下跌反而上涨,近两个月股价已翻倍。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投资李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随着行业的回暖,尤其是周期类行业,不少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好转,“摘帽”的预期更强。

而在引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温鹏春看来,近期ST板块的活跃根本是存在“摘帽”预期,在成功“摘帽”股的连续上涨带动下,透明化的“摘帽”或业绩大幅改善预期会吸引跟风盘和投资盘涌入。就投资而言,投资者对待ST个股不应有赌博心理,更应注重实事求是的数据分析,投资买入必须在有充分数据证明可以“摘帽”或大幅扭亏为盈,且无退市风险的前提下进行。否则一旦“踩雷”,必然会带来巨大损失,所以要慎之又慎。ST中个股质地也千差万别,因此投资者需要明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壳 S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